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乾衣機測試:乾衣表現參差-《選擇》月刊第419期

  • 2011.09.15

二合一洗衣乾衣機對香港潮濕的天氣,是洗衣乾衣的好幫手。消費者委員會測試洗衣乾衣機的表現,結果顯示樣本的乾衣速度,差距達半小時(每公斤衣物)。

測試檢視了8款前置式型號二合一洗衣乾衣機,售價由港幣4,700元至9,200元。消委會委託法國一間實驗室,參照國際標準(IEC60456及IEC61121)測試洗衣乾衣機各項效能,包括洗衣、乾衣、環保設計、方便程度及可靠性。

各測試樣本的洗衣效能優異;但在乾衣速度、慳水及能源效率方面,表現參差。

測試結果顯示,各樣本的乾衣速度每公斤棉質衣物全乾由37至78分鐘,相差41分鐘;半乾為22分鐘至57分鐘,容易打理衣物則需31至62分鐘,兩者差距超過半小時。

測試樣本於乾衣程序中,冷卻乾衣系統的耗水量差別較大。個別樣本的乾衣程序,烘乾每公斤衣物不用1升水,較為慳水;有樣本乾衣耗水較多,平均用水量是表現較佳樣本的20倍。

在乾衣耗電量方面,是次樣本量得數值由每公斤衣物0.57至1千瓦小時;假設以每度電需港幣1.1元計算,測試樣本乾3公斤衣物的費用由港幣1.9元至大約3.5元。

安全使用洗衣乾衣機,消費者應留意以下各要點:

- 不應安放於潮濕地方(如戶外、浴室),避免水分滲入機內。

- 不應把用電量大的在洗衣乾衣機供電插座,接駁其他電器。

- 不應超越說明書列載的洗衣及乾衣量,過量或乾衣時間過長,會引致機件過熱。

- 切勿在操作中的洗衣乾衣機附近使用易燃化學物品,例如殺蟲水及天拿水等。

- 不應用乾衣功能烘乾羽絨、海綿乳膠、含橡膠或蠟質等的衣物,以免過熱引致危險。

- 洗衣前應清理衣物內的所有雜物,例如錢幣及鎖匙等。

- 定期清理隔濾器上積聚之衣物纖維細絲,以免阻礙排水。

如家中有幼童,消費者使用洗衣乾衣機更應留意:

- 選擇設有自動門鎖的洗衣乾衣機。

- 不要獨留兒童在洗衣乾衣機旁玩耍。

- 教導孩童不可藏身機內。

- 洗衣時緊記啟動兒童安全保護設計。

- 使用後關上機蓋。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