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強積金收費有進一步削減空間-《選擇》月刊第381期

  • 2008.07.15

去年不少強積金受託人調低強積金基金的管理費,你是否也受惠?

盡管不少強積金受託人相繼減價,但可能你仍支付原本的基金管理費。

現時強積金基金的收費,高低不一。消費者委員會的研究顯示,在去年7月至今年6月期間,少於半數的強積金基金調低收費。

研究包括313隻強積金成分基金,佔全港9成半強積金基金,其中有36%(113隻)調低基金管理費。

亦即估計至少有26%的強積金成員帳戶,或144萬的成員帳戶受惠於減費。(由於兩間已減費的受託人沒有提供成員帳戶的資料,故以上為估計數字)。

以上反映在555萬強積金總成員帳戶中,可能仍有大部分成員帳戶的基金管理費沒有減費。

有減費的強積金基金的合計基金資產值為$93,010百萬港元,佔整體強積金基金資產總值$255,024百萬港元的36%。

基金資產值(合計達)$162,014百萬港元沒有得到費用減免。

調查沒有包括可能給予個別計劃參與者的費用回贈。

有減費的基金中,以保本基金居多。研究涵蓋的35隻保本基金,有22隻減費(佔63%)。

其他類別的基金有減費的則相對較少:債券基金為52%(21隻基金中有11隻減費)、混合資產基金33%(129隻基金中有42隻)、保證基金32%(25隻中有8隻)、股票基金27%(99隻中有27隻)。

研究比較強積金計劃5類主要基金現時的收費水平,即在減費期間(今年與去年比較)的收費差距(最高與最低的比較)。

研究顯示3類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差距縮窄,包括保本基金(今年由0.663%至1.78%,去年由0.663%至2.25%)、環球債券基金(今年由1.213%至2.55%,去年由1.213%至3.05%)、與及屬混合資產的平衡基金(今年由1.5%至2.65%,去年由1.5%至3.05%)。

個別較高收費的基金雖已調低費用,但收費仍是最低收費的雙倍。

保證基金和香港股票基金的最高及最低基金管理費差距,今年與去年都沒有改變。

強積金計劃成員應查看強積金計劃收取的實際費用金額,並且與同類別的強積金基金收費作比較。

由於市場上有一些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已處於低水平,故此,部分強積金基金雖調低收費,但並不一定成為市場上收費最低的。與此同時,部分基金盡管已減費,但收費仍是同類基金中最高。

調查亦發現,市場一些處於高收費水平的強積金基金,至今並未有調低收費。

此外,要評估個別強積金基金的收費水平,應將它的基金開支比率(FER)與同類別的其他強積金基金、或所有強積金基金的平均開支比率作比較。

強積金計劃成員在比較強積金收費的同時,亦須考慮其他因素,例如:個人的投資取向、基金的長遠回報表現、風險及強積金服務提供者的服務等,才決定選擇那一隻基金。

消委會認為,隨強積金制度推行近8年,強積金滾存的基金資產淨值不斷增加,在經濟規模效應下,希望有更多強積金受託人減費。

另一方面,消委會相信當積金局推出第二階段基金收費平台,與及讓僱員自行選擇強積金計劃,是進一步推動市場競爭的兩個主要因素。

在上述兩方面加快發展的同時,應有措施保障強積金計劃成員的權益。

有關16間強積金信託人的35個強積金計劃,合共313隻強積金基金的收費水平(現時及減費前),並包括FER及其他詳細資料,已上載到消委會網頁 。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