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適合廚房、爐頭和預算,同時兼顧健康的抽油煙機-《選擇》月刊第380期

  • 2008.06.16

要選擇一部既配合廚房及煮食爐,而又切合預算的抽油煙機,並非易事。

由於有醫學研究指出煮食油煙可能會增加患肺癌的風險後,抽油煙機變得更加重要。

根據中文大學社區及家庭醫學系的調查,婦女用煎、炒或炸的方法烹調,會有累積性增加患肺癌的風險。

統計數字顯示,不吸煙婦女每天烹調5碟餸菜而又已入廚超過20年,患肺癌風險比每天同樣烹調5碟但入廚少於10年的不吸煙婦女高出一至兩倍。

故此經常接觸煮食油煙人士不應忽視抽油煙機的功效。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2款抽油煙機,評估它們的效能(抽油煙、氣味和蒸氣能力及寧靜程度)、安全(電氣及機械安全)、與及使用方便程度(設計、照明及清洗)。

整體評分的比重為:效能表現(60%)、安全程度(30%)和使用方便程度(10%)。在5級評分中,所有樣本只有輕微差異,介乎4.5(1個樣本)至3.5(亦是1個樣本),其餘10個樣本得4分。

部分消費者會以為宣傳單張上聲稱的排氣量若較高,即表示有較佳效能,但實際上並不一定。

總評分最高的樣本排氣量最低,但這並不影響它抽油煙、氣味和蒸氣的效能。

由於各牌子的聲稱排氣量所用的量度方法不同,消費者不宜作直接比較。

此外,測試亦發現操作時寧靜讓煮食環境更舒適的樣本,不一定效能表現較差。總評分最高的樣本,其噪音水平亦是所有樣本中最低。

安全方面,消費者更換燈泡時須小心,部分樣本當未先關掉電源或將電源插頭拔出,有機會不慎碰到燈頭外露一小部分。

故此用戶應先關掉電源或將電源插頭拔出,才可進行更換燈泡或清洗的保養工作。

消費者可參閱6月份《選擇》月刊了解測試報告的詳情。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