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流動數據服務收費陷阱-《選擇》月刊第380期

  • 2008.06.16

手機網絡用戶與服務供應商就手機上網服務收費的爭拗,持續增加。

消費者委員會於今年首5個月,共收到143宗消費者投訴關於流動數據服務,2007年有270宗同類投訴,2006年為108宗,2005年有55宗。

大部分投訴都是據稱關於 GPRS3G流動數據的收費。GPRS即通用分組無線電服務,適用於2G手機使用無線上網服務。

對不少人來說能夠以手機無間斷上網,非常吸引。

但消費者必須留意可能涉及的收費,使用前應先清楚了解收費的詳細資料、條款和規定等,才決定是否簽約使用流動數據服務。

收費差異可能極大,主要視乎接駁的方法 - 透過WiFi還是流動網絡(GSM/3G)。

WiFi是無線電腦網絡,在特定接駁點上網可能是免費。但透過流動電話網絡有可能會非常昂貴。

後者的收費模式通常是按實際的數據使用量收取,而非上網時間的長短,並以細微的單位如kilobyte來計算,故此若下載多媒體或附有圖片的網頁會引致高昂的收費。

消費者可能沒有留意到手機在WiFi訊號弱的時候(WiFi的接駁範圍較短),可能會自動轉換至流動網絡上網模式。

消費者如果希望只接駁至WiFi,應把手機的流動數據功能關掉。

如果選用流動電話網絡商的無限任用計劃,須留意是否只限制在指定的導航網頁、數據性質等,未必所有類型的數據都適用。

用戶若完全不須使用數據服務,應將手機中的相關功能關閉,或將手機上網設定為手動制式,避免意外接駁至流動數據服務。

網絡商應提供詳細清晰的數據內容收費資料,並可考慮用電子郵件或短訊提醒用戶其數據使用量,例如當消費者累積的使用數據收費已達其預設上限時。

此外,6月分《選擇》月刊刊登了消委會公布的22款手機測試報告 - 13款為3G,9款為GSM制式。21款有拍攝功能,解像度由31萬至500萬像素(4款達至500萬像素)。

首次有測試樣本設有3倍光學變焦。19款樣本亦可作MP3機,其中15款可加插高容量記憶卡,可存放更多音樂。

測試評估樣本的基本性能、電話功能、短訊息功能、照片功能、音樂功能和多功能程度。

報告亦包括長者選擇手機的建議,指示如何揀選合適他們需要的手機。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