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分辨真假珍珠-《選擇》月刊第380期

  • 2008.06.16

香港有「東方之珠」的美譽,在這裡購買珍珠最合適不過。

消費者委員會發表了詳細報告,讓本港和內地消費者購買珍珠時可作參考。

報告覆蓋了購買珍珠須要知道的基本資料 - 珍珠種類(南洋珍珠、大溪地黑珍珠、日本及中國養珠和淡水養珠)、人工珍珠養殖方法、選擇珍珠顏色、光澤、形狀、大小和光滑的貼士。

報告亦教導消費者慎防購入假珍珠。由2005年至2007年間,消委會共收到16宗有關購買珍珠首飾的投訴,當中半數(8宗)涉及珍珠的質素。

消費者應留意假珍珠主要分4類:玻璃珍珠、塑膠珍珠、貝殼珍珠和人工黑珍珠。

消費者可參考報告了解分別真偽珍珠的要點。

報告同時向消費者提供珍珠保養要留意的地方。

要保持珍珠的光澤歷久不變,秘訣在哪?

將珍珠存在緊閉的保險箱或密封容器,看似是不錯的主意。但原來是大錯特錯。

根據消委會的資料,珍珠與人類一樣,需要「呼吸」新鮮空氣,才能保持潤澤閃亮。

故此切勿將珍藏的珍珠放置在密不透氣的塑膠盒或膠袋內。

最理想是將珍珠收藏在透氣度高的絲質袋中再擺放在陰涼的地方。其他保養珍珠的要點包括:

  • 避免日光照射,汗水或化學物質(例如香水)。
  • 切勿讓珍珠與尖硬、粗糙的物質摩擦。
  • 清洗時,可用清水或高度稀釋的中性洗液浸洗,然後用柔軟的布抹乾。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