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雙酚A安全性最新資訊 - 《選擇》月刊第380期

  • 2008.06.16

罐頭內的塗料可能含有雙酚A(BPA),為健康着想,消費者多了一個理由多吃新鮮食品少吃罐頭食品。

BPA是製造罐頭內壁塗料環氧樹脂的原料,當罐頭食物加熱殺菌時,該塗料可防止罐頭的金屬成分污染食物。

BPA亦可製造聚碳酸酯(PC)膠料,用以製成水樽、嬰兒奶樽、CD碟和供水膠喉等。

近期再度有廣泛關注其安全程度,消費者委員會亦接獲甚多家長和消費者查詢。

攝入BPA懷疑可能與人類增加患上乳癌和前列腺癌等疾病有關。

不少國家的衞生部門仍在研究BPA的問題,雖然多項動物研究顯示BPA可能影響生殖系統,但目前無證據顯示對人有不良的影響。

加拿大是首個完成有關BPA風險評估的國家,並正進行為期60天的公眾諮詢,以便決定是否禁止入口、銷售及宣傳含BPA的奶樽。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相信有大量資料顯示市面上受該局監管含BPA的產品屬安全,與食物(包括幼兒和小童食物)接觸後釋出的BPA量低於影響人體健康的劑量。

FDA暫時不會建議消費者停用含BPA的產品。但擔心的消費者可考慮使用市面上非PC膠製造的奶樽。

雖然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對人有不良的影響,對BPA的研究仍會繼續,但關注BPA對人體影響的消費者可因應個人選擇,留意以下事項減少接觸BPA:

  • 避免使用「PC」字樣的產品。
  • 玻璃奶樽一般不含BPA。
  • 多吃新鮮蔬果,少吃罐裝食品。
《選擇》月刊現已上網,網址為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同時可透過電訊盈科固網及流動電話服務接收。

歡迎被邀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傳媒引用新聞稿的內容。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