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牌子聖誕燈串有起火危險-《選擇》月刊第374期

  • 2007.12.14

聖誕節將近,消費者布置家居時應避免購買包裝上沒有品牌或代理商資料的聖誕燈串。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過16款聖誕燈串後,提出以上合時警示。

其中9款較便宜的樣本,售價多由$20至$40,都沒有標明牌子或代理商名稱。

該等樣本全部未能完全通過根據有關國際安全標準進行的實驗室測試。

這些樣本大部分的設計欠佳,缺乏獨立的過流保護功能,若燈串在內部元件發生短路時,最終可引致供電線路出現跳掣或有機會因短路造成過熱。

該類無牌子燈串的另一個安全問題是電線未符合要求,橫切面面積只量得約0.01至0.05平方毫米,跟標準要求0.5平方毫米相距甚大。

過幼的電線亦可能造成過熱,有機會將電線的外層保護絕緣熔掉。

其他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項目包括:耐燃性不足、電力強度不足、爬電距離及電氣間隙不足、結構有問題、缺乏標註及使用說明。

整體來說,只有一個樣本通過所有安全測試。其餘6個有牌子或代理商資料的型號有不同程度的不足。

消委會到市場查看售賣燈串的情況時,發現在油麻地及深水埗區一些店舖仍有出售只配兩腳插頭的不安全聖誕燈串。根據電氣產品(安全)條例,所有聖誕燈串都需要裝有三腳插頭。

消委會已將測試結果通知機電工程署,該署立即跟進巡查和檢控售賣不安全燈串的零售店舖,並已加強執法及有關宣傳,以確保聖誕燈串的安全。

消費者不應購買只有2腳的插頭,並應檢查電線和燈泡的質素。

小心購買和使用這季節性產品,防止意外,可盡享假日氣氛。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