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以蜥肉蛇肉冒充鱷魚肉情況普遍-《選擇》月刊第373期

  • 2007.11.14

不是山珍海味,但不少人愛以它作湯水材料,相信有助改善哮喘等呼吸系統問題。

消費者委員會檢視市面零售店出售的乾鱷魚肉是否真貨。

試驗結果令人意外,更令買乾鱷魚肉作食療的消費者失望。

在零售店買回來的乾鱷魚肉約只有3成是純正鱷魚肉。

在24個測試樣本中,只有8個是鱷魚肉,而其中一個樣本雖檢出為鱷魚肉但卻攙雜了蛇肉。

其餘16個樣本於出售時聲稱是鱷魚肉,但竟然是以巨蜥(14個)或蛇肉(2個)製成的假冒品。

出售假冒鱷魚肉不單關乎金錢和烹調,更嚴重的是可能給予消費者錯誤的安全感,以為食用的乾肉能有效舒緩他們的症狀,而阻延了尋求診療。

測試的樣本中,真正乾鱷魚肉每斤$434至$1,280不等,假冒品則賣每斤$130至$576。

測試所用的基因檢測分兩部分。首先以序列特徵擴增區段方法作初步檢測。

再將各樣本的12S和16S核糖體RNA基因序列,與香港中文大學和美國國立生物技術信息中心基因資料庫的鱷魚、巨蜥及蛇基因資料比對。

樣本購於24個不同的零售店舖,每店約買一斤,但只有12間店舖在單據上列明為鱷魚肉。

其餘不少只願意寫「魚肉干」、「靚魚肉」等字眼。一間店舖甚至不用印有公司名稱的紙張開列單據,只把價錢印在細小的白紙上,亦沒有註明是什麼產品。

消委會已立即將測試結果知會有關的政府部門跟進 - 香港海關、漁農自然護理署和食物安全中心。

香港海關與漁護署正聯手打擊該類不良的假冒手法。

香港海關提出警告,店舖訛稱某肉類為鱷魚肉出售,可能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消費者若懷疑有店舖售賣附有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可致電香港海關的熱線電話2545 6182。

漁護署表示,所有鱷魚、巨蜥及不少蛇的品種都屬於香港法例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所管制的瀕危動物。

進口、出口、再出口或管有這些列明動物,不論屬活體的、死體的、其部分或衍生物,均受到許可證管制甚至被禁止;業界必須申領有效的許可證才可進口或售賣這些商品。

故此進口商和零售商應小心查看有關肉類和其來源才出售。消費者購買前亦可要求查看有關的許可。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沒有發現食用巨蜥肉乾或蛇肉乾引致中毒的個案。消費者若以鱷魚肉乾預防或療病,應先徵詢醫護人士意見。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