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油炸鬼-《選擇》月刊第373期

  • 2007.11.14

上期有關食物含反式脂肪的報告出版後,報章上出現了廣告指油炸鬼不含膽固醇,反式脂肪含量亦近乎零,可健康食用。

但這推斷不盡恰當。廣告中沒有指出的是,研究發現油炸鬼樣本的脂肪總量為每條22克至34克。

根據世衞和糧農組織的建議,每天總脂肪攝入量應為每天熱量攝入量的15%至30%。以每天攝取2,000 千卡熱量的人為例,其每天總脂肪攝入限量為66.7克。

故此,進食一條油炸鬼,攝取的總脂肪量可能已達此每日建議限量的3至5成。

此外,油炸食品可能含致癌物丙烯酰胺。根據消委會在去年10月有關油炸及烤焗小食的測試報告,一條油炸鬼平均含7.4微克丙烯酰胺。

含量不算高,但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建議應盡量減低丙烯酰胺的攝入量。

故此宜適量進食油炸鬼,實行3低1高,即低脂、低鹽、低糖和高纖,以及維持均衡飲食。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