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留意日常飲食的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選擇》月刊第372期

  • 2007.10.15

食物製造商應減少產品中的反式脂肪。

消費者委員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測試市面食品後,提出以上呼籲。

測試包括多款不同類別的烘焙食品:23款麵包、14款蛋糕、7款蛋撻、3款雞批、11款蛋漿製食品(蛋卷、格仔餅和雞蛋仔)。

同時亦包括14款油炸食品(薯條、薯格、炸雞、炸豬排、煎堆和油條)和8款牛油和軟人造牛油類食品。

測試樣本共80款,反映公眾越來越關注的情況-日常膳食中的多種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

研究結果顯示消費者未能掉以輕心。

但亦同時提醒了消費者,避免或減少進食含有大量反式脂肪的食品。

越來越多證據指出,反式脂肪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與我們較熟識的飽和脂肪比較,其影響被視為更差。

反式脂肪不但會和飽和脂肪一樣增加人體血液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更會減少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好」膽固醇)。

測試顯示部分樣本的反式脂肪含量偏高,如有本地特色的椰絲奶油包樣本。兩款椰絲奶油包樣本(分別重95克和83克),含有約1.3克和1.5克反式脂肪。

只要進食上述的椰絲奶油包一個,已經佔世衞和糧農組織建議的每天反式脂肪建議攝取限量(以一個每日攝取2,000千卡熱量的人計)的六至七成。這還未計算從其他食物攝取到的反式脂肪。

若經常進食該款麵包,所攝取到的反式脂肪可能會超出世衞和糧農組織的建議攝取限量。

世衞和糧農組織建議,反式脂肪攝取量應少於人體每天熱量攝入量的1%。以每天攝取2,000千卡熱量的人為例,應攝取少於2.2克反式脂肪。

整體來說,麵包樣本由不含反式脂肪至每100克1.8克。為保障心臟健康,消費者可於眾多產品中小心及明智地挑選食品。

結果亦顯示製造商減少食物內的反式脂肪是可行的。

其他類別食物的反式脂肪含量亦有很大差異:蛋撻及雞批樣本(每100克0.12克至0.82克),油炸食物(每100克0.034克至2.4克)。

測試亦發現7款人造牛油類產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差距甚大,由每100克0.12克至4.2克。

令人關注製造商可能使用經過氫化的植物油(能將液體狀的植物油變為半固體或固體狀以延長保質期)製造食品,導致食品中含有反式脂肪。

製造商應避免使用經過氫化的植物油製造食品;若產品含植物起酥油或人造牛油等配料,須於配料表上清楚列明。

現時本港沒有法例要求在預先包裝食品上標示反式脂肪含量給消費者參考。

鑑於公眾對食物中反式脂肪含量日益關注,部分食物在包裝上標榜不含反式脂肪,但消費者要留意產品中其他可能增加患心臟血管疾病風險的營養素含量不一定是低。

奶類產品含有少量天然的反式脂肪,故此測試亦檢驗了一個牛油樣本,結果為每100克3.5克反式脂肪,符合外國測試數據中牛油一般的標準。

牛油和軟人造牛油的食用分量一般較其他食物低,但仍須注意實際食用量,避免攝入過量反式脂肪。

在80個測試樣本中,39個是預先包裝食品,其中7個樣本(2個蛋糕、1個牛油和4個人造牛油類產品)包裝上有標示反式脂肪含量。

2個蛋糕樣本標示每食用分量含0克反式脂肪,而是次測試結果則分別是每100克0.11克和0.19克反式脂肪。測試結果與標籤的差異可能由於在美國,若食品每食用分量含少於0.5克反式脂肪,便可標示為0克。

而牛油及人造牛油類產品的樣本,除1個樣本外,檢出反式脂肪的含量均比其聲稱的含量少17% 至72% 。

測試同時檢驗樣本的另一個影響心臟健康的營養素 - 飽和脂肪。

部分油炸食品的飽和脂肪含量較高。例如一個炸薯格和兩個炸雞樣本,進食一分已佔世衞和糧農組織建議的每天攝取限量 (以一個每日攝取2,000千卡熱量的人計) 的6至7成。

消費者宜參考十月份《選擇》月刊的測試結果。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