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注不當棄置慳電膽對環境和人體健康有潛在危險-《選擇》月刊第371期

  • 2007.09.14

不當棄置慳電膽及熒光管可能危害環境和人類健康,正逐漸引起關注。

消費者委員會就此作出探討,增加消費者對這課題的認識。

使用慳電膽的原意是保護環境、節省能源和減低溫室氣體的排放。引起關注的主要是慳電膽內的有毒重金屬成分水銀,而電子鎮流器內其他重金屬成分成為廢料後亦不可分解。

水銀進入人體後會損害神經系統,徵狀包括手震、視力或聽力下降、記憶力衰退、焦躁或失眠。

有關注指本港現時的棄置及處理設施,未能應付每年慳電膽和熒光管的棄置量。現有的設施亦不方便一般市民使用。

有學術研究指出,現時慳電膽或熒光管,跟一般垃圾棄置會從垃圾槽扔下而損毀,洩漏出的水銀可能會對處理垃圾的工人構成威脅。

此外,當垃圾車將慳電膽與其他垃圾一併壓碎時,可能會污染環境,對行人或道路使用者構成威脅。

但環境保護署強調,在一般情況下,小量慳電膽與家居廢物一同棄置,不會對公眾或清潔工人造成危險。

市民應養成良好習慣,把慳電膽或熒光管包好才棄置。

環境保護署同時表示,位於青衣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設有處理慳電膽和熒光管的設施,燈管內的水銀會被分離及回收。

剩餘的燈管碎片經處理後會被送往堆填區。去年該中心共處理44萬含水銀燈膽及光管。

消委會支持使用節能的照明產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有助改善空氣質素。

但與此同時,關注該類產品的棄置問題和公眾人士一般對慳電膽棄置不當所帶來的後果缺乏認知。

政府應積極推行慳電膽及光管的回收及處理計劃,例如加強與物業管理公司合作,在屋?及屋苑提供收集設施。

並且訂定有效規管,限制使用有害物質,以及要求制造商或有關方面確保產品以恰當方法棄置。 

可參考其他國家所訂立有關慳電膽及光管的規管及指令(如RoHS或WEEE)。

同時應支持科研機構或生產商研發更具能源效益及更環保的照明產品及系統。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