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96期

  • 2001.06.15

測試顯示髮菜大多攙雜澱粉質 為保護環境消費者應選擇代替品

消費者委員會發現市面出售的髮菜很多含有非髮菜成分。基於環保的原故,髮菜已被內地禁止採集、銷售及出口。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30個髮菜樣本,在抽驗過程中只有9個檢出100%真髮菜。19個樣本檢出的真髮菜比例為10%至98%,2個樣本則檢不出真髮菜。樣本來自本港不同地區的蔘茸海味店、街市和百貨公司。

由於髮菜發音與廣東話「發財」相近,本地習俗愛在過年時以髮菜入饌。

髮菜屬野生固沙的藍綠藻,生於乾旱草原地帶,對防止沙漠化非常重要,過度採集,對草原生態環境造成非常嚴重的破壞。

內地自去年開始把髮菜列為重點保護植物,禁止採集、銷售和出口。而髮菜供應減少後,本港出售假髮菜的報道屢見不鮮。

化驗由香港中文大學進行,測試方法包括由顯微鏡及化學方法鑑別。全部樣本不論在聲稱、包裝或貨架上均為「髮菜」。

測試顯示攙雜非髮菜情況普遍,而樣本售價與含售真髮菜的比例沒有直接關係。最便宜的樣本(每両$18)檢不出真髮菜,最貴的(每両$58)亦只檢出15%真髮菜。

鑑證前:單憑肉眼難以分辨髮菜是否攙雜非髮菜物質

鑑證前: 單憑肉眼難以分辨髮菜是否攙雜非髮菜物質

鑑證方法:

(一)顯微鏡分析

高倍顯微鏡鑑別髮菜
高倍顯微鏡鑑別髮菜

(二)簡易化學方法 鑑別髮菜是否攙澱粉


(一) 先把少量髮菜浸在一杯開水中,稍候 5 分鐘。

真髮菜呈綠色。
非髮菜部分呈現明顯深藍色或黑色,原因是碘與澱粉物質產生化學反應,令原本含澱粉的非髮菜部分呈現黑色。
(二) 把浸濕的髮菜分散鋪在透明及透光的地方,加數滴碘溶液至沾染每根髮菜,稍候 2至3分鐘。

 

為保護環境,消費者不應再食用髮菜。以「非髮菜作真」的來出售,又沒有向消費者說明,同樣是不恰當的做法。

有不少零售商聲稱不知道出售的髮菜攙雜了非髮菜成分。但消委會認為,零售商入貨時可採取措施,確保出售的貨品名副其實。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用其他材料代替髮菜,先決條件是經營者(包括供應商及零售商)須清楚交代產品並非真髮菜,正如市面有「仿鮑魚」、「仿魚翅」等產品;當然,須確保仿髮菜不含有毒物質。

生菜諧音「生財」,亦是替代髮菜的一個好選擇,容易購得,且對身體有益。

消費者可用下述簡單的方法鑑別髮菜,若「非髮菜」物質並不含澱粉質,這方法並不適用:

  • 將髮菜放在一杯開水中浸5分鐘;
  • 把浸濕的髮菜分散鋪在透明及透光的地方;
  • 加數滴碘(Iodine)溶液至沾染每根髮菜,稍候2至3分鐘;
  • 真髮菜應呈綠色,而非髮菜部分則呈深藍色或黑色。

有關測試結果的詳細資料,可參閱最新一期(六月號)的選擇月刊。

即棄塑膠打火機潛在危險

消費者要小心使用即棄打火機,避免發生意外。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的12個型號中,只有5個完全符合自願性標準(BS EN ISO 9994:1996)。另外7個型號對使用者可能造成危險。

其中一個潛在危險是在於火燄高度。一個樣本在首次打火時,火燄達150亳米(約6吋),比標準上限高出50毫米。

另外一個樣本,當火燄調校至最大時,火燄最高達220亳米(約8.6吋),比標準高出70亳米。

共有3個型號的火燄高度不符合標準所定的上限。因此,消費者使用打火機時,應遠離面部或衣物。

此外,5個型號不能通過火燄變化試驗。試驗時發現有未氣化的液體燃料從出氣口噴出,並着火燃燒。

另亦有5個型號的火燄熄滅時間不符合標準,燃料切斷後,火燄熄滅時間超過4秒的上限,較差的一個要等55秒才熄滅,是時間上限的13倍。

即棄打火機的售價廉宜,每個由$1至$4.9,消費者購買時必須小心檢查打火機。樣本中最少有2個打火機的機身膠殼在試驗進行前已有明顯裂紋,並且洩漏氣體,一旦遇着火種,有着火甚至爆炸危險。

多個型號(包括3個符合安全標準)素質較差,包括:結構不穩固,經不起跌下衝擊力,磨火輪損壞,與及不能承受持續燃着2分鐘所產生的熱力,近出氣口的膠料熔化,令樣本不能操作,但沒有洩漏氣體。

消委會已將測試結果交予經濟局、機電工程署、海關等有關的政府部門跟進。

大部分型號(11個)均有警告說明,並且以中英雙語來標示,達到消委會3年前提出的建議。

由去年1月至今年5月期間,報章報道了11宗疑有關使用或處理打火機不當的意外,造成1死9傷。若因產品欠安全而受傷,傷者可以循民事訴訟索償。

強積金供款人坐失利息

消費者委員會關注強積金款項在供款有待投資、轉換成分基金,以及提取累算益的交接期內,是否享有利息。

今日出版的選擇月刊載有消委會的強積金調查報告;去年6月強積金制度實施前,消委會亦進行過同類調查。

是次調查發現,強積金服務機構處理交接期款項各師各法。

約三成(轉換成分基金)至過半數(提取累算權益)計劃,沒有將交接期的款項存入有利息的戶口,致令計劃成員損失利息。

交接期的長短視乎計劃運作程序及基金交易頻次,通常約1至2星期。交接期越長及所涉金額越大,計劃成員損失的利息收入就越多。

現時法例並無明確規定強積金計劃如何處理交接期款項的利息,消委會提出以下建議,保障消費者利益:

  • 規定服務機構將款項存於有利息戶口,並且提高運作的透明度;
  • 加強監管交接期款項的處理方法;
  • 服務機構宜減省運作程序,盡量縮短交接期。

此外,調查發現強積金收費在過去一年普遍下調。但有部分計劃不再豁免某些費用。

調查又發現部分計劃已提高了「最高」收費;服務機構只需要給予不少於3個月的書面通知,便可將收費增加至「最高收費」的水平。

有豁免收費的計劃,消費者要留意減免是否有附帶條件。例如服機構將來可否單方面決定加費,或者只限首一、兩年內減免。

消委會關注若強積金市場整合的趨勢持續,可能會影響業內競爭,令收費提高。

合時冷氣機測試報告

炎夏來臨,考慮選購窗口式冷氣機的消費者,宜參考消費者委員會最新的冷氣機測試報告。

測試包括15款聲稱製冷量由2至2.14千瓦特,即俗稱四分三匹的窗口機,適用於小房間。

樣本的製冷能力與聲稱的大致吻合。有11個樣本稍低於聲稱,不過差異少於5%,比以往錄得最高達15%的差異有明顯改善。

所有樣本都獲發機電工程署出了1級能源效益標籤,但有4個樣本的能源消耗指數超出1級標籤的上限。

測試發現樣本的每年的電費支出介乎$811至$964之間。效率最高的樣本比最低的每年可節省$153,約16%。

在滴水問題方面,只有1個型號未能通過滴水測試。不過,本港的夏季非常潮濕,大部分冷氣機在濕度特別高的日子或未能完全蒸發冷凝水,令冷凝水在底盤積聚,甚至滿溢下滴。若發現此情況,消費者可加裝排水膠喉。

冷氣機開動時無可避免會製造噪音,在有回響環境測試發現低風速時,噪音最低與最高的樣本相距近10分貝,一般人會感覺到十分明顯的差異。

越來越多冷氣機製造廠以低噪音量作宣傳重點。是次測試了4個聲稱噪音量低於40分貝的樣本,結果顯示量得的分貝值較聲稱高3.3至4.5分貝。

衞生紙價錢、長短及柔軟度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5款家庭用卷裝衞生紙,每十卷售價由$9.9至$38.5,發現樣本無論在價錢、長短和品質的分別都很大。

一卷家庭裝衞生紙的總長度由15.7至38.9米,相差達23.2米。

要計算樣本是否便宜,除了看每卷長度,亦要視乎售價。

每百張計的價錢,分別介乎$0.5與$1.6之間;每10平方米計,分別是介乎$4.2至$11.8,差價高達3倍。

不過測試發現衞生紙的價錢與品質沒有直接關係,品質包括樣本的拉力強度、柔軟程度、吸濕程度、容易撕下程度、潔淨程度等,在測試報告中有評級比較。

不同的消費者對產品的要求有所不同。整體來說,不同售價的樣本,除了柔軟度和細菌總量有分別外(不致影響人體健康),在品質方面沒有大分別。

測試亦包括了4款機構用的大卷裝衞生紙,售價每箱由$168至$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