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87期

  • 2000.09.15

部分玻璃餐桌易翻側,破裂碎片鋒利

玻璃餐桌日漸流行,但是否安全穩固,玻璃碎片會否容易傷及用者,則引起很多關注。

1998年發生最少兩宗家居意外與餐桌翻倒有關,導致一名小童死亡,另外一名小童受傷。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1款玻璃面餐桌的樣本,包括圓型餐桌9個和長型餐桌2個,售價介乎$725至$1,699,購自連鎖式傢俬店。

消委會指測試結果並不理想。

4 個樣本遇垂直壓力時不符合規定,容易翻倒。試驗根據英國標準《BS4875:1985》的第6部分進行,在距離桌邊5厘米垂直方向受壓至300N(約一名9歲兒童的體重)時,玻璃桌面鬆離檯腳翻倒。最差的一個樣本只能受力200N。

此外,一個樣本未能通過強度試驗,在桌上放置 100 千克物件,每次十秒,重複十次後,桌面高度由原來的76厘米降至71厘米,出現明顯變形。

桌面玻璃破裂後的碎片亦影響安全程度。

強化玻璃生產時經過特別處理,破裂時碎片較整齊和細小,不易深入人體。

在 11 個樣本中,3個標明由強化玻璃製造,1 個標註為 Intense Glass (但沒有列明是否屬強化玻璃),餘下七個沒有標明玻璃種類。

測試方法是將玻璃桌面從 1 米高處擲下,墜落在預先已放置於地面的一個直徑2.5厘米的撞擊柱,然後觀察玻璃桌面破裂後,碎片的形狀和大小。

結果 6 個樣本破裂後大部分碎片呈不規則形狀且大而鋒利,在意外中可能深入人體,造成嚴重刺傷。其中5個樣本的桌面厚度亦較規定的薄。

消費者宜詳閱九月號「選擇」月刊,參考玻璃餐桌選擇指南,使用時加倍小心,並且要教導兒童不可攀爬餐桌或按桌邊。

 

小一購書費20年間增加13倍

購買一套小一課本的費用,在1980年為$98.8,至今年已上升至$1,401.60,相差達13倍!

中學購書費的升幅較為溫和。以中一的購書費為例,在20年間的增幅為7倍,由1980年的$260.4升至今年的$2,129。一般來說,中一的購書費高於其他年級。

以上數字來自消費者委員會在二十年來,定期調查購買教科書費用的報告。不過消委會指出書價並不是造成上升幅度的唯一原因,而是由許多複雜因素造成。

最近一次的購書費調查綜合了23間小學和49間中學提供的資料,結果發現本港的經濟雖然處於通縮,但購書費用仍然繼續上升。

今年度小學的平均購書費為$1,379,較去年增加6%。中學的平均購書費為$1,832,比去年上升3.5%。

調查亦將購書費用與本港每月家庭入息中位數比較,以找出購書費用如何影響一般家庭的財政狀況。

由於統計處在1981年第四季才開始有每月家庭入息中位數的統計,我們比較了1982年的情形。小一及中一的購書費較18年前分別上升11倍及4.7倍,而每月家庭入息中位數則上升了3.9倍(由1982年第二季的$3,600上升至2000年第二季的$17,500)。

造成購書支出在過去20年大幅增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

  • 科目增多,例如中學的電腦、設計與科技、普通話等。
  • 小學轉用「目標為本」課程,學生需要購買較多工作紙和練習簿。
  • 書本需要改版,增加內容。
  • 書本和作業的印刷素質上升。
  • 書本包括輔助教材,例如光碟和錄音帶。
  • 出版商會指學生人數下跌,令市場萎縮,從市場經濟學角度看是不容忽視的因素。

消委會提出以下建議,協助減輕家長的負擔:

  • 非牟利組織和學校可多舉辦舊書買賣活動。
  • 如課本或作業只作參考用,學校在書單上應列明為「參考用」,並多購數套放於學校圖書館。
  • 學校可採用自篇教材。
  • 出版商應減省過多裝飾用圖片或空白位置。
  • 隨着電子媒體及網上出版漸趨普及,亦是檢討本港教科書市場的時機。

 

健康食品失實及誇大聲稱應受監管

消費者委員會關注市場上一些誇大其保健功效的健康食品。

鑑於健康食品日漸普遍,消委會認為有需要全面檢討有關這方面的監管制度,以保障消費者利益。

新一期的「選擇」月刊報導了其他國家在近年對健康食品實行的監管方法。

健康食品普遍是指功能食品(functional foods),在不同地方又被稱為營養食品、藥用食品或食物補充劑。

日本是最早規管功能食品的國家,把功能食品列為具有特別健康用途的食品(Foods for Specified Health Use),只包括傳統形式的食品。

美國有法例監管食物補充劑(Dietary Supplements),包括含有維他命、礦物質、氨基酸、草藥而製成的丸劑、膠囊、片劑及口服液等。它們所作出的保健聲稱,必須依據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所允許的內容。

在大陸,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必須由衞生部審批,產品要安全、配方的組成和用量要具有科學依據。

在本港,功能食品受以下條例監管:

  • 《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規管含有西藥成分的產品,包括維他命丸。
  • 《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規管一般食品的食用安全、成分和標籤。
  • 《中醫藥條例》將監管含有中藥成分的產品。
  • 《不良醫藥廣告條例》禁止任何宣稱該類產品可以治療或預防條例內列明的疾病,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臟病和愛滋病。

雖然本港已經有以上的條例,但消委會發現不少健康食品,仍作出誤導聲稱。

胡亂進食健康食品不但浪費金錢,得不到保健效果;嚴重的是某些產品的失實聲稱,可能令病患者拖延求醫,影響健康。

衞生福利局已展開研究,怎樣監管市面上一些作出保健聲稱的食品,消委會歡迎此舉。

不過,消費者選購健康食品時亦要謹慎,宜多參考不同研究報告,及請教醫生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士。

 

首次WAP手機上網測試

消費者委員會公布首個有關WAP手機的測試報告,有意購買這類手機的消費者宜先參考報告內容。

測試的樣本中有7款設有WAP上網功能,試驗比較了取線(登入網絡)和走動時通話的效果。

各款WAP手機的WAP性能表現根據下列各方面評估:資料狀態顯示、功能完備程度(存取設定、最多可儲存書籤或最愛網址的數目)和運作速度。

方便程度比較包括存取已設定的本頁是否容易、瀏覽操控、輸入URL網址的程序是否方便容易、書籤儲存和顯示屏。

其中一個WAP手機樣本結合了個人數碼助理的功能,包括容量特大電話簿、行事曆、英漢及漢英字典功能,與及中文手寫輸入法。

今次測試的新款手機共15款,包括14款雙頻及1款三頻手機,價格介乎$1,300至$5,480之間。

測試比較了各樣本的話音清晰程度、電池表現、靈敏度、使用方便程度和跌撞試驗。

結果顯示各樣本的整體話音表現大致理想,分別不大;但電池表現則相距頗大。

消委會為了方便消費者比較各款手機的性能,將今次的測試結果連同過往21款手機的測試報告(曾在「選擇」月刊刊登),同時在今期的「選擇」月刊內刊出。

手機的設計和功能各有不同,消費者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

 

家電較前耐用

3,000個用戶回應消費者委員會進行的大型調查,分享他們使用家庭電器用品的經驗。

調查比較了消費者就不同牌子家庭電器,其耐用程度和代理維修服務的滿意程度,與及對牌子的忠誠度。上一次的調查在1993年進行。

調查家電包括冷氣機、洗衣機(包括二合一洗衣乾衣機)、桌面個人電腦、電視機和錄影機。調查結果重點如下:

  • 與1993年的調查結果比較,洗衣機、窗口式冷氣機和錄影機都比以前耐用,故障率下降由5%至15%。
  • 葉輪式或攪拌柱式洗衣機比滾桶式洗衣機耐用,以機齡3年或以下計,前者的耐用程度由1993年的86.7%上升至96.6%,滾桶式的耐用程度由72.3%上升至86.5%。
  • 二合一洗衣乾衣機比洗衣機易壞,以機齡3年或以下計,洗衣乾衣機的故障為21.2%,洗衣機為11.3%。
  • 窗口式冷氣機的整體耐用程度有改善,以機齡3年或以下計,由93年的88.3%上升至94.1%。窗口式冷氣機的故障比分體式冷氣機略低。機齡3-6年的窗口式機故障率為9.1%,分體式則為18.9%。
  • 錄影機的耐用率由1993年的75.3%上升至88.7%,電視機的耐用程度沒有太大改變。
  • 調查首次將個人電腦包括在內。以機齡3年或以下計,牌子機的故障比率為23.1%,較組裝機(砌機)的33.9%為低。
  • 一般消費者較滿意電視機和洗衣機的代理維修服務,對錄影機的維修服務滿意程度較低。有關冷氣機和個人電腦的維修服務數據不足,未能作比較。
  • 產品的故障率與忠誠沒有直接關係,個別牌子的毛病率雖然相對較高,但牌子忠誠度也高。其他因素也會影響牌子忠誠度,包括電器的功能、素質、價錢、市場推廣等。

消費者可詳閱調查內容,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