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上半年消費者投訴回顧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陳志輝教授

  • 2000.07.25

本港電訊行業發展迅速,相關的消費者投訴數字亦顯著上升。

消費者委員會在今年首半年共收到9,514宗消費者投訴,其中超過2,005宗是有關電訊行業,分別有1,517宗是投訴電訊服務、488宗投訴電訊產品。

亦即是每五宗消費者投訴即有一宗是與電訊行業有關的。 

電訊服務

近年有關電訊服務的投訴逐年遞增,由1998年的1,010宗,增加至去年的1,820宗。

有關電訊服務的投訴性質細分為:29宗是有關電話∕傳真服務、968宗有關流動電話服務(其中399宗是來自今年1月至3月當月費增加時)、284宗互聯網服務、48宗傳呼服務、172宗IDD∕長途電話服務與及16宗其他。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投訴互聯網服務由115宗增加到284宗,大幅上升147%;主要是投訴裝置寬頻服務。

消委會除了盡力調解這些投訴外,亦與電訊管理局緊密合作,務求在多方面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利。 

單方面更改條款的權力

今年年初,六間電訊公司嘗試同時加價,帶出了流動電話經營商可以隨時更改合約上條款的問題。現時的合約容許經營商有權更改服務合約上的收費、條款和條件。

消委會認為這情況對消費者不公平,故此向電訊管理局提出建議,規定服務合約上,不應賦予經營商單方面更改條款的一般權力。

消委會特別關注到,(一) 消費者若選擇終止合約,可能需根據合約條款繳交罰款;(二) 經營商在更改合約條款前,未能在合理時間內通知客戶。電訊公司普遍同意在更改任何合約條款前,充分知會客戶。

電訊管理局也曾討論這事項,目的是訂出指引,協助流動電話經營商重新製訂有利於消費者和經營商的服務合約。 

計帳準確性

此外,消費者投訴電訊使用服務量的計算方法亦有顯著上升。電訊管理局就此發表了諮詢文件。

消委會指出諮詢文件並沒有針對盜用他人戶口(例如上網)的問題,而這可能是導致帳目爭議的原因之一。

消委會亦向電訊管理局提出了需要加強保安的範圍,包括:密碼(如只有少數獲授權人士擁有)、處理客戶的敏感資料(如嚴密的登記措施),與及防止預設客戶密碼(如避免使用客戶的身分證號碼)。

另外,消委會認為有需要在行業內推行自律性質的「穩當電訊服務經營系統守則」。守則應要求經營商採取有效方法,避免員工濫用客戶的資料,或者利用客戶對經營商的信任,作出有損客戶利益的行為。 

按金及預繳問題

另外一個有關電訊業的議題是當經營商清盤時,客戶按金及預繳大都不受保障。而當消費者終止服務,要求取回按金或預繳費用時,亦經常遇到困難。

電訊管理局同意消委會的建議,在營商守則內要求經營商處理客戶文件、按金和預繳費用時要加倍小心。此外,消委會向電訊管理局提出建議,用信用咭蓋印的方法代替按金和預繳。行將推出的營商守則將包括這些建議。 

整體投訴上升

今年一月至六月的整體投訴數字比去年同期上升12%,在67類貨品和服務中,有30類的投訴數字上升、32類下降、2類相同、3類則沒有比較(去年同期沒有投訴)。消費者投訴數字一般可反映社會經濟狀況和消費模式。 

電器產品

最明顯的是電訊服務已取代了電器產品,成為接獲最多投訴的類別。有關電器產品的投訴由同期的667宗減至605宗,跌幅9%。 

食品券

三月分一間連鎖食品店結業,影響所售出的食品券,令預繳式消費模式再度引起關注。這些食品券主要是換領燒肉、臘腸和臘肉。

在消委會調解下,該商戶迅速答允退回全數款項給食品券持有人。1,252名投訴人共取回$330,000,最高個別金額為$15,233,最低為$32。其中部分食品券是遠至20年前購買。 

青揚幼稚園事件

至於另外一個近期廣受注意的青揚幼稚園事件,則仍在處理中。消委會在上半年共收到56宗對學校的投訴,其中42宗是關乎上述幼稚園。有家長指該校學費高於教育署批准要求退款。

由於青揚幼稚園拒絕循調解方式解決投訴,消委會已決定利用消費者訴訟基金協助投訴人提出訴訟。訴訟基金共接獲數個家長提出申請,每名學童每年被多收的金額大約是$4,200。消委會密切注視事態發展,向家長提供適當協助。 

健康食品和中藥

市民食用健康食品和中藥日漸流行,投訴亦有增加。首半年共錄得368宗投訴,上升139%。投訴類別為:34宗中藥、19宗藥品、23宗醫療輔助器材、267宗健康食品、16宗人蔘、5宗中成藥和4宗其他。 

樓宇素質

此外,有關樓宇素質的投訴亦大增,今年首半年已錄得323宗,去年全年有337宗。投訴事項包括窗邊入水、內籠裝修、地板凹凸不平、牆磚損毀、櫥櫃和浴室用具破損等。

不過,有關房地產(包括樓宇素質)的投訴則有輕微下降,由去年同期476宗下降至今年的425宗。 

其他主要變更

  • 投訴增幅較大的項目為廣播服務(112宗,上升56%)、電腦(326宗,上升39%)、衣服(282宗,上升12%)、洗滌服務(160宗,上升13%)、嬰兒用品(51宗,上升104%)和美容院(100宗,上升56%)。
  • 不過亦有投訴數字下降的類別,包括401宗旅行社(下降55%)、20宗模特兒公司(下降79%)、44宗醫療服務(下降19%)及17宗律師(下降35%)。
  • 同期有關海外搬運服務的投訴出乎意料上升(由1宗上升至17宗),但本地搬運服務的投訴卻下降 24% ( 由 17 宗減至 13 宗 ),對移民顧問的投訴亦下降 5 成 ( 4 宗降至 2 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