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77期

  • 1999.11.15

調查披露消費者關注美容服務

消費者委員會剛完成了有關美容院服務的意見調查,超過80%被訪者認為需要監管美容業以保障消費者的利益;60%被訪者認為業內存在不少問題。

本港並無法例監管美容院的運作,包括美容師資格和儀器等,只需領有商業牌照即可經營。

是項調查在今年6月至7月進行,對象是在過去一年內曾光顧美容院的消費者。接近3,200位被訪者中,超過90%被訪者認為應該監管美容師的質素、美容儀器的安全及療程用料。

就美容師的質素:

  • 35%被訪消費者表示美容師在進行療程前沒有先分析其皮膚或身體狀況。
  • 60%表示美容師推介療程或產品時,沒有提及可能引起的副作用。
  • 能道出其美容師專業資格的被訪者不足5%,60%沒留意。

消費者亦關注美容儀器是否安全:

  • 44%被訪者的美容療程有儀器輔助,但其中10.2%不知道用的是什麼儀器。
  • 較多使用的儀器類別為電流(59%)、超聲波(10%)、激光(9%)及紫外光(9%)。
  • 在118 個曾進行激光療程的被訪者中,64.4%表示美容師沒有替他們戴上保護鏡,這有可能會引致視力受損。

在產品安全方面,很多被訪者都不清楚療程所用的是什麼產品,超過10%說在接受療程或使用美容產品後曾出現副作用。

消費者關注的其他範圍包括銷售手法、廣告方式和預先繳費模式。這些手法包括用低價吸引顧客、在進行療程時不斷游說顧客購買產品或貴價服務、與及推銷時誇大產品或服務的效用。超過80%被訪者認為這方面應受到監管。

根據調查的資料,消委會將與政府商討如何加強保障光顧美容院的消費者,探討通過自律、立法和發牌制度等措施。

消委會又比較了12間美容院的表現,詳情刊登在十一月分(227期)「選擇」月刊。而一系列有關美容院的調查,會於下期公布。

中藥酒應加強標籤說明

不少中藥酒含有藥材或由蛇或蛤蚧等浸泡,聲稱有醫療和保健功效。

醫療和保健功效需經長期科學研究去探討,但市面上的中藥酒有否含過量重金屬或其他有害物質,也是極需關注的問題。

消費者委員會在政府化驗所的協助下,測試了30款中藥酒,結果顯示除了一個樣本外,其他的中藥酒樣本內的甲醇、重金屬、農藥殘餘和色素都沒有超過標準。

該樣本的甲醇含量較其他樣本高,稍微高出內地和台灣的標準,香港並無法例限制酒類的甲醇含量。

此外,消委會極為關注大部分的中藥酒都沒有清晰的標籤說明。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預先包裝食物的酒精濃度如以容積計算是超出1.2%,即可豁免標籤說明。中藥酒的酒精含量超出1.2%,故此製造商毋須向消費者提供產品的資料,例如成分、有效期限、存放方法、分量、製造商或包裝商的名稱及地址等。

但大部分中藥酒含有酒精以外的材料,這些資料對消費者非常重要。對某些物質敏感的消費者由於無法從標籤中知悉中藥酒的成分,飲用後可能會有過敏反應。例如在今次2款樣本中驗出的莧菜紅,是可能會導致敏感的色素。此外,中藥酒未必可如其他酒類一樣長時期存放,有需要清楚列出適合飲用的最後期限。

中藥酒固然有其效用,但含有藥材,不適當飲用可引致嚴重後果。

衞生署研究是次的測試資料後,發現11個樣本的標籤說明可能違反《不良醫藥廣告條例》。部分樣本聲稱能治療「腰骨刺痛」、「風濕性關節痛」、「神經痛」、「神經衰弱」、「性能衰退」,或甚至可「防癌」或「抗癌」。

中藥酒的顏色較深,消費者可能會誤以為是來自酒內所浸的材料。測試發現五款樣本添加了色素。其中3款蛇膽酒均含有酒石黃,酒的黃色究竟是源自酒石黃還是蛇膽汁,有待深入研究。

驗出的色素全部都是本港法例容許使用的種類,但經常飲用中藥酒的消費者仍須留意。

詳細報告已刊登於277期「選擇」月刊供消費者參考。

消費者委託律師樓處理遺產承辦有議價權

消費者委員會調查發現,律師樓辦理遺產承辦的收費差別很大。部分律師樓仍然參照律師會以往所訂的「遺產承辦工作定額收費」來收取費用。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該定額收費已非強制性,他們可與律師樓議定合理的收費和服務。

香港律師會認同這定額收費為非強制性,但部分消費者委託律師樓處理遺產辦理時,未必知道這情況。

消委會的調查歸納了37間律師樓在今年5月至8月向該會提供的資料。

調查顯示律師樓的收費分別頗大,在37間律師樓中,大部分(35%或13間)表示仍然依照「遺產承辦工作定額收費」來收取費用。

有5%按時值收費、19%結合定額收費和時值收費兩種模式。另外19%參照「定額收費」而給予折扣,其餘22%則視乎情況採用多種收費模式。

根據調查結果,處理一個簡單直接的無爭議個案,費用介乎最低的$3,000至最高的$107,000,差距高達$104,000。

調查顯示,依照「定額收費」的律師樓收費較貴,平均報價$81,692,遠高於採用其他收費模式的律師樓,後者報價由$45,000至$51,500不等。

消費者選擇律師樓時,收費不應是唯一的考慮因素,亦要視乎個案的複雜程度和律師樓的服務質素。

「律師行業守則」訂明,假如消費者提出要求,律師樓須提供服務費用的估價。為了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提升律師樓的服務水平,消委會認為律師會宜在其行業守則內訂明,在提供法律服務前,必須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估計收費,並且解釋收費準則。這不單有助讓消費者比較不同律師行的收費價格,更可讓業內進行良性的服務及價格競爭。

有關調查的詳細報告刊登於11月分的「選擇」月刊。

「WOW!」電飯煲安全有問題,消費者要盡快退回

 今年七月一直銷公司宣布回收一批有安全問題的「WOW!」電飯煲,回收行動已進行了一段時間,但仍有部分電飯煲未有被退回。有關的消費者可能未清楚了解該產品的真正問題及其潛在危險。

機電工程署曾對該款回收的電飯煲進行安全測試,報告顯示該產品有以下問題:

  • 爬電距離、電氣間隙及絕緣距離不足。問題特別是在開關掣部分,當飯煲的金屬底部受壓時,會與一顆帶電的螺絲距離過近,構成潛在觸電危險;
  • 防觸電保護不足;
  • 螺絲及連接有問題;
  • 標註及說明不足。

仍未退回該款電飯煲的消費者切勿再使用,並盡快連同收據退回有關公司,取回全數貨款。部分有問題的飯煲可能在其他地區使用,消費者委員會將把資料交予鄰近地區的消費者組織,提醒消費者必須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