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陳志輝教授在今日國際掃網日,呼籲經營網上交易的商人,遵守基本準則以保障消費者,消費者也應關注和瞭解該些準則。

  • 1999.09.23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陳志輝教授在今日(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三日)國際掃網日 ,呼籲經營網上交易的商人,遵守基本準則以保障消費者,消費者也應關注和瞭解該些準則。

香港消委會與廿十九個國家的消費者組織同步展開掃網,搜索各網址是否符合保障消費者的基本準則。

該準則有部分是引用聯合國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快將完成的「電子交易消費者保障指引」。

消委會主席稱:「掃網日取得的資料將有助了解電子交易的市場,讓經營者、消費者組織和決策者認識這準則,因為準則有助消費者對建立電子交易的信心。」

消委會參與這次掃網行動,搜集有關電子交易的資料,向網上經商者和消費者公布這些準則,並會向回應的網址提供進一步的資料。

消委會將分析約二百個網址。填問卷後(附件一),傳送至負責中央統籌的澳洲國際市場監察網處理。消委會已邀請培正中學和顯理中學協助掃網,作為消費者教育項目之一。私隱專員公署在私隱保障部分提供意見。

準則要求經營者提供該公司的資料(地址、電話等)、有關產品或服務的資料(如價格、付款及付貨的方法是否有冷靜期等) 、如何確認交易、投訴處理、適用法例及私隱保障等。

基本準則,請參閱附件二,這準則對消費者來說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