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據消費者委員會初步試驗顯示,所謂「免糖」並非真正不含糖,.....,不過所含脂肪和卡路里則較傳統月餅為低。

  • 1998.10.05

中秋節吃月餅是傳統習俗。現時,有些餅店更向注重健康的人士展開宣傳,令人以為它們的月餅不含糖,健康有益。

據消費者委員會初步試驗顯示,所謂「免糖」並非真正不含糖,檢驗結果,蔗糖含量佔產品重量的一成,不過所含脂肪和卡路里則較傳統月餅為低。

這類月餅內的糖分可能天然存在於月餅材料中。但另一方面亦有可能是在製造過程添加了糖。

據測試結果,宣傳「健康」的月餅的卡路里和脂肪含量只略低於一般的雙黃月餅。

雖然兩類月餅所含糖分比傳統月餅為低,有特別膳食計劃的人士仍需注意,避免攝取過量的糖分,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或體重過高的人士。

月餅的比重較一般糕點為密,四分之一個雙黃月餅所含卡路里即等於一整片牛油蛋糕。消費者吃了過量也不為意。

消委會已把試驗結果知會衞生署。

消委會同時也想提醒公眾有關「煲蠟」的危險性,和螢光棒經過度屈折,有可能漏出有害化學物質,把玩時宜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