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委員會與三十四個國家的消費者組織同步展開全球掃網行動,目的是搜索與健康和醫療有關的懷疑誤導性宣傳。

  • 1998.09.10

消費者委員會與三十四個國家的消費者組織同步展開全球掃網行動,目的是搜索與健康和醫療有關的懷疑誤導性宣傳。

由「國際市場監察網」發起的「國際掃網日」,於今天(九月十日)舉行,行動由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統籌。這是香港消費者委員會首次參加這項活動。

掃網行動搜索有關心臟病、癌症、愛滋病、糖尿病、關節炎和多發性硬化症等的廣告宣傳。當發現懷疑有問題網址,便會傳送勸喻文件,提醒刊登該廣告的商人注意當地的法例,並提供他可查詢有關法例的聯絡網址。

勸喻文件中指出:該廣告宣傳並非只受經營者當地國家的法例管轄,很多國家對該類宣傳均有限制。透過互聯網,經營者可以向世界各地消費者推介產品,應注意不致觸犯其他國家的法例。

香港管制有關宣傳的法例就是《不良醫藥廣告條例》。今年「國際掃網日」的主題,正是消委會一向關注的誤導性廣告問題。該會最近一次健康食品、保健器材和中成藥的調查,便發現很多不符法例規定的個案。

消委會及其他行動機構關注的,非單是消費者花費數以億元在一些未經證實有療效、推銷手法有問題、有些甚至是無效的健康產品和醫療服務,而是恐怕消費者誤信這些產品和醫療服務,延誤了恰當的診治,因而可能會影響健康和危及生命。

參加一九九八年國際掃網日的機構將會專注搜索以下廣告:

  • 與下列六種疾病有關的廣告聲稱 - 心臟病、癌症、愛滋病、糖尿病、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
  • 聲稱其產品或醫療服務屬安全及∕或有效治療、舒緩、改善或預防疾病。

參加掃網行動的機構會注意這類廣告推銷是否在涉及治療該六種疾病的療效、性能、益處、成功例子或安全或預防性能方面,作出任何說明(不論是明確地或隱含地說明)。

行動機構毋須評估該些聲稱是否或能否提出可靠的科學根據,或是否違反有關法例。今次掃網目的只在搜索有保健聲稱或提供神奇療效的網址。

掃網行動後約一個月,行動機構將會再次搜索懷疑有問題的網址,觀察是否有改善,然後將通知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以便該會整理和分析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