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61期

  • 1998.07.15

紙張和印刷費下調 教科書價格卻高過通脹

今年度教科書價格上漲 - 小學和中學教科書價格的升幅分別為8.76%和7.55%,比過去十二個月(九七年四月至九八年五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升幅5.4%高。

以上是消費者委員會今年教科書價格調查的結果。調查包括九百七十本中小學教科書。消委會歷年均有監察教科書價格,讓出版商、校方、家長和學生以及其他人士參考。

歷年教科書價格均有上升,且都高過通脹,消委會認為今年的價格上漲,實有所商榷,加重家長負擔:

首先,近期經濟疲弱、失業率上升、公用服務凍結加價,但教科書價格上升肯定對有學子的家庭造成經濟上的影響。

其次,比對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小學教科書價格超出3.36%,中學教科書價格也超出2.15%。

更重要的是,今年的書紙價格下調15-21%,印刷費也下調2-13%。

由於書籍的選擇權在於學校,學生並無選擇餘地,因此,校方在選用課本時,除了考慮書本素質及適用性外,宜同時顧及書本售價。

學生在購買課本時,宜先花些時間查詢不同書局所提供的折扣。學生會及社區團體舉辦舊書買賣,可減輕學生的財政負擔。

出版商解釋原因在課程改變和資訊科技教育的投資增加成本。

 

不懂游泳或初學者參加潛水活動 可能會賠上生命

很多外遊旅行團在行程中安排水肺潛水活動,對不懂游泳的人士是否適合呢?

今年初兩名港人分別在泰國及馬來西亞潛水時意外喪生。

消委會向旅行社查詢,最少有三間旅行社表示不懂游泳也可參加潛水活動;一間建議不懂游泳者可參加水上活動,但不要潛水;另一間則認為不應參加任何水上活動,包括潛水在內。

這五間有潛水安排的旅行社中,兩間稱毋須任何預備課程;三間表示,之前會有專人教授基本知識和需注意事項。

香港潛水總會不同意部分旅行社的意見,尤其是聲稱不懂泳術者也可參加潛水活動。他們認為水肺潛水活動的先決條件是懂得泳術,不善泳者對水有恐慌性的抗拒,會增加潛水的危險。

潛水活動亦應有年齡限制,十二歲以下者不宜潛水,超過四十五歲的人士需先作身體檢查,證明狀態良好才可參加潛水訓練。

該會又認為,參加體驗式的潛水活動,最少也要有三小時的訓練。

消委會調查20個旅行社及保險公司提供的旅遊保險計劃,15個包括潛水活動,但有些計劃的條件包括必須有專業教練指導,或對賠償金額有限制。

 

燈膽玻璃殼突然脫落 小心無辜中「頭」獎

試想你安坐家中,頭頂的燈膽玻璃殼突然脫落,會有甚麼後果。

最少有九名消費者曾投訴這產品的安全及壽命問題。

機電工程署跟進投訴資料,在九六年十二月至九七年四月期間測試了該牌子 G-95mm 60瓦特(W)和100瓦特(W)的燈膽。

測試結果發現,部分100W樣本的玻璃燈殼在1,250小時的壽命測試後,會從燈頭中脫落,根據燈膽的安全標準,即使在壽命完結時,玻璃燈殼亦不應脫落或破裂。60W的樣本沒有出現這種情況。

有問題的燈膽在包裝盒上印有LION G-95mm BALL LAMP字樣,而燈頭上刻有LION 220V 100W字樣。

消費者宜檢查使用的燈膽是否屬於上述型號,注意燈殼是否有從燈頭鬆脫或其他不正常情況。如有疑問,應由註冊的電業工程人員檢查。

該款燈膽的代理商不願回收產品,指稱廠方已於去年改良了產品的設計,於今年一月取得及格測試報告。

消委會不能確定市面上是否有改良前生產的餘貨,或仍有人使用該些產品。機電工程署亦會繼續監察「LION」牌電燈膽的安全,並會繼續進行測試,以確保產品安全。

 

 

汽車製造商生產更安全的汽車 但各款汽車的意外保護能力仍有差別

乘坐汽車的人士都會關心,一旦意外發生時,汽車有幾許保護能力。選購流行的小型家庭房車,你是否以汽車安全作為選擇的先決條件?

消費者委員會出版最新一期(二六一期)「選擇」月刊發表了一分共十二款小型家庭房車(其中十款是掀背式)的撞擊測試報告。

測試在英國和荷蘭進行,樣本購自歐洲,是歐洲新車評估計劃的第三次測試。去年十一月「選擇」月刊曾刊登小型汽車及家庭房車測試結果。

從今次測試顯示,汽車安全設計已有改良,但仍有待進一步改善。測試項目主要有:

正面撞擊 - 部分型號對膝部保護已有改善,但對小腿和腳部的保護能力仍未如理想。

側面撞擊 - 大部分測試樣本的胸部保護能力不足,司機的胸部可能會受到致命傷害。

兒童安全保障 - 有些樣本沒有提供或建議適合其型號使用的特定兒童安全座椅。測試發現有兩個樣本的安全帶和座椅不配合,不能牢固地緊繫座椅。

行人安全保障 - 測試顯示廠商在汽車設計上仍未充分考慮行人的安全。

有部分汽車進口商表示,歐洲測試的樣本與本港代理進口產品並不相同,有些代理商甚至認為,在本港出售的型號比較歐洲型號裝置了更多安全設備。

 

色彩化妝品對健康無害

喜歡在臉上加添色彩的扮靚一族,大可以安心使用色彩繽紛的化妝品。

消費者委員會試驗了三十七個化妝品樣本-計有三個套裝眼影粉、十五枝眼線筆、九枝眉筆和十枝唇筆,都不含有問題的色素(永久橙、蘇丹Ⅱ、皂黃、猩紅、甲基紫、龍膽紫、紫6B及若丹明),部分有問題的色素據知可令實驗老鼠致癌。

各樣本均沒有測得含超出標準限量的重金屬砷、鉛和汞。部分樣本發現含鉻的分量非常接近標準限量60ppm,有一樣本就檢出較標準限量只少2ppm。消費者選擇色彩化妝品時,最好避免選購這些含鉻量較高的產品。

由於消委會過去試驗唇膏時,不安全樣本皆屬便宜貨色,故此這次試驗的色彩化妝品樣本的價錢也屬比較大眾化一類,售價在十元至三十九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