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委員會歡迎政府決定提早結束香港電訊的國際電話專營權,同時讓其他公司有更多機會使用香港電話公司線路,增強本地電話服務的競爭情況。

  • 1998.02.17

消費者委員會歡迎政府決定提早結束香港電訊的國際電話專營權,同時讓其他公司有更多機會使用香港電話公司線路,增強本地電話服務的競爭情況。

消委會一直鼓吹開放電訊市場,加強電訊服務的競爭。一九九六年三月,消委會發表了一分「促使市場開放,邁向全面競爭」的 電訊市場研究報告。

消委會相信結束香港電訊國際電話專營權的安排,會促使國際電話市場有全面競爭,同時亦會促使新近入市的電訊經營商,有更多的機會去競爭本地固網電話服務。

結束了專營權之後,國際電話費便不會再補貼本地電話費,這樣新固網商便會更願意加入競爭本地固網電話服務。再者,由於政府與香港電訊有協議,香港電訊需於一九九八年內開放百分之五十本地電話線路,供其他固網商使用,他們便可以更快及更容易加入競爭。此外,協議亦規定香港電訊在本地各區的電話費,必須一致,換句話說,香港電訊在某一區域面臨競爭壓力而降低電話費,其他區域亦將同時受惠。

消委會了解,消費者的實際得益耑視本地電訊市場是否有足夠的競爭。根據政府與香港電訊的協議安排,香港電訊需要先完成開放五成網絡,方可把本地電話的服務收費調高。因此,消委會認為電訊管理局須肩負重任,闡釋及執行牌照條文,確保市場有足夠的競爭。例如監察電話費的走勢及禁制有歧視性的定價。消委會又認為電訊局須採取主動,若發現既定的措施未能真正引進足夠的競爭,便應採取其他步驟,如即時增發牌照,以加強競爭。

至於政府予香港電訊的賠償,消委會表示,由於未有機會取得機密的商業資料,故未能評論。但相信結束香港電訊國際長途電話的專營權,把電訊市場全面開放,將使香港在進入廿一世紀新紀元之際,在電訊服務上邁進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