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56期

  • 1998.02.16

消費者委員會首次與國際合作測試十九款兒童汽車安全椅,檢視撞車時安全椅的保護能力、是否容易安裝和使用、錯誤使用可引致的危險。

消費者委員會與十個海外消費者協會合作,測試兒童汽車安全椅的安全和性能。消委會首次測試這類產品,十九款在本地有售,測試結果見今日(二月十六日)出版的「選擇」月刊。

全球共測試五十五個樣本,按新修訂的歐洲兒童汽車安全椅規例(ECE R44.03)的標準測試。該新規例是消費者組織爭取的成果,製訂了新的試驗方法,以配合現代汽車所用的自動索緊式安全帶(以往用固定安全帶進行測試),此外又規定安全椅必須有清晰標籤說明及使用方法。

 

警告:氣囊危機 測試時,仿照安裝說明裝置安全椅,以評定安裝錯誤的機會和潛在危險。

各樣本的保護能力採用撞擊測試,模擬時速五十公里的迎面撞擊,及三十公里的車尾撞擊。結果顯示安裝適當的樣本,全部有一定程度的保護作用。

但安全椅必須安裝正確,以保障兒童的安全。而且,使用不當有潛伏危險。根據荷蘭一項研究顯示,在該國有超過六成用戶錯誤安裝和使用汽車安全椅。

試驗同時評估各樣本的使用方便程度,例如兒童舒適程度、裝嵌、安裝到車廂中、緊急抱走兒童等的方便程度。發現有些樣本的使用方便程度稍遜。

本港的《道路交通(安全裝置)規例》規定,兒童汽車安全椅要符合 BS3254 : Part 2 : 1991 : Specification of restraining devices for children。但據消委會的市場調查,市面絕少有按這標準製造的產品出售。市面大多數產品根據原產地的國家或地區標準製造,例如:ECE R44; JIS D0401; FMVSS 213等。

消委會於去年初向運輸署反映了這問題。據了解,運輸署現正計劃向立法局提交修訂條例草案,加入其他新的安全椅標準。

今期二月號「選擇」月刊的專文,還提醒消費者正確使用兒童汽車安全椅的要訣:

  • 千萬別把背向式座椅裝於設有安全氣囊的前座,因為一旦撞車,氣囊突然高速彈出,極有可能令嬰兒重傷,甚至死亡。無論前向或背向式兒童安全椅,裝在汽車後排座位通常會較安全。
  • 裝置和使用安全椅前,小心閱讀說明書及標籤。
  • ​正確裝置安全椅以確保兒童安全。

消委會呼籲市民提高防火意識,熟習如何有效使用和保養防火設備。又政府將引入新措施使市民易於取用消防喉。

近年香港發生多宗嚴重火警意外,傷亡慘重,引起大眾對防火問題的關注。

一般人以為樓宇裝置了防火設備便萬無一失,可以安枕無憂。其實滅火筒和滅火氈等手提滅火設備,只適用於撲滅初起的細小火源。而且,若保養不善,或缺乏適當的使用常識,這些滅火器具便發揮不了應有的作用。

消委會在第二五六期「選擇」月刊有關防火設備的文章,強調防火意識和熟習有效使用防火設備的重要,尤其是住宅樓宇和較為舊式的商業大廈。

文章指出,很多人不知道起火源不同,要使用不同類型滅火裝置。使用錯誤,後果適得其反:

  • 乾粉滅火筒 可撲滅大多數火警,例如燃燒中的易燃液體(如火水或天拿水)或電氣設備。
  • ​二氧化碳氣體滅火筒 適用於電氣設備、易燃液體、精細儀器(如電子或電腦儀器)、重要文件。

二氧化碳水劑滅火筒 適用於灌救木、棉織品或紙張所引起的火,切勿用於易燃液體、電氣設備或金屬品如鎂、鉀、鈉等所引起的火。

泡沫式滅火筒 適用於易燃液體所引起的火,切勿用以撲滅燃燒中的電氣設備。

忠告:

  • 熟習及認識多種滅火筒的使用和保養方法。
  • 教曉家人如何使用滅火筒。
  • ​定期找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維修保養。每十二個月檢查一次,亦要每四年進行一次筒身水壓試驗。

此外,當局將引入新措施使市民易於取用消防喉。

消委會曾接獲投訴,指消防喉噴咀裝在玻璃箱內,並且上鎖,使用人士須要打破玻璃,會延誤救火行動,又可能會傷及使用人士。

水務署規定噴咀要上鎖,以防止濫用消防供水作非救火用途,而濫用消防供水是違法行為。

消防處和水務署經已就玻璃箱上鎖問題達成共識,玻璃的厚度不能超過1.5毫米,在玻璃箱附近要設置敲擊器,方便敲破玻璃。以上規格將納入消防守則及水務標準。

一九九七年內,消防處共處理了三萬五千五百三十四宗火警召喚,因火警而導致死亡的人數共有四十七人,受傷的有六百零五人。引起火警的主要原因是不小心處理火種,如儎蒂、火柴和蠟燭等(共四千四百一十一宗)。由煮食引致的火警共三千零五宗,漏電引起的火警共一千五百二十九宗。

最近發生洗衣機溺斃小童慘劇,消委會呼籲洗衣機製造商改善設計,並提醒市民注意洗衣機和乾衣機的潛在危險。

消委會請洗衣機和乾衣機製造商改善機蓋的設計,又請家長小心照顧小童,以防小童誤跌機內。

上月一名兩歲小童不幸跌進洗衣機溺斃。十二年前,亦曾發生歲半男童在洗衣機內遇溺的慘劇。

兩宗意外事件的共通點是:

  • 兒童在洗衣機旁玩耍,無大人看管;
  • 洗衣機的機蓋都很輕巧,易被小童打開;
  • ​洗衣桶內貯有水。

今年五月即將實施的《電氣產品(安全)規例》,條文管制電氣產品的「電力安全」及「非電力安全」。該規例的執行部門機電工程署已聯絡洗衣機供應商,提醒他們規例的條文,留意和改善產品的安全程度。

今期「選擇」專文指出,上置式葉輪型和攪拌柱型的洗衣機潛在危險性較高,原因是:

  • 機蓋輕巧,易被揭起;
  • 機蓋有較大開口;
  • 機內可儲水用來浸衫;
  • 無自動鎖鎖緊機蓋(洗衣時仍可隨意打開機蓋),打開機蓋後,洗衣機葉輪仍會轉動;
  • 意外事件中小童倒豎機內,雙腳向上,難於掙扎爬出;
  • ​洗衣桶較普通水桶為深,有更大的潛在危險。

報告又指出,前置式滾桶型洗衣機(歐洲機,俗稱「大眼雞」)較為安全。原因是:

  • 機蓋開口較細;
  • 可儲水量較少;
  • ​在洗衣過程中,機門不能打開(要待停機後一、兩分鐘才可打開)。

上置式滾桶型被認為更安全,因為:

  • 機內滾桶另有內蓋,需要用力按下才可打開;
  • ​內蓋的開口較細。

報告又請家長注意使用乾衣機的潛在危險。機門設計不完善亦會成為兒童陷阱。

據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資料,一名四歲男童爬進祖母的舊式乾衣機內,關上門後,乾衣機隨即啟動,機內溫度上升、氧氣量減少,致令小童窒息。

開口較大的乾衣機,如在機門關上後便隨即開動的話,對小童來說不夠安全,本港市面上有這類機種出售。

較新設計的乾衣機,關門後要用手按掣或扭掣,才可以重新啟動,亦有些在機內輕推便可把機門打開。但無論洗衣機或乾衣機的設計怎樣安全,家長也不應讓小童在附近玩耍而不加看管。

消委會測試了十款錄影機。測試結果顯示,畫質和音質大致均屬滿意,其中有些型號表現較佳。使用方便的設計可以讓消費者運用自如,且易於預校錄影時間。不過,其中有兩個樣本在電力停止供應三十分鐘後,記憶全失,必須重新設定。詳細報告可參考今期二月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