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1997.11.03

消費者委員會歡迎政府答允採取行動改善其競爭政策,使之成為更積極,更具透明度和更一致的政策。

消委會相信,政府將成立以財政司司長為主席的《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並就促進公平競爭的目標及指引原則,發表政策聲明,正好說明其對公平競爭的重視。

不過,消委會對政府仍未能在此時引進全面性的競爭法例、及成立公平競爭委員會,以監察公營及私營業務有關違反競爭的行為,表示失望。

消委會相信,雖然個別行業特定的規例,對促進公平競爭具一定的作用,但這些零碎的規例,並不能應付因科技發展帶來的改變和企業合併及重組。因此極需要有一套全面的競爭法例才能妥善處理問題。

更且,個別行業監管機構可能在同一課題上重複工作,因此在促進公平競爭的事務上,並非是有效率的做法。

消委會希望,將成立的《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在處理競爭事務上取得經驗後,會重新考慮逐步制訂全面的競爭法例的需要。

消委會相信,在過渡期間《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應採取以下措施,使政府已宣布的政策達致最佳效果:

  1. 制訂一套清晰和公開的程序,以處理有關公營及私營業務違反競爭經營手法的投訴。

  2. 設立一個中央數據庫,蒐集投訴資料,以審視本港違反競爭的經營手法是否嚴重。

  3. 確保政府部門就競爭方面的工作以及涉及競爭問題的決策,有一定的透明度。

  4. 就委員會研究所得資料,定期發表報告,讓公眾清晰瞭解哪些經營手法可能會限制競爭,以及在不同情況下,哪些經營手法是屬惡性競爭及哪些是可接受的。

  5. 就各項有關競爭的課題作公開辯論,以期具體整頓政府現有的個別行業競爭政策。

政府請消委會繼續從事促進香港各行業公平競爭的研究,該會將會就政府提出的建議、從本身的資源,及保障和促進消費者利益方面考慮可行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