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電客戶諮詢小組及客戶諮詢委員會2017年週年晚宴

  • 演辭
  • 2017.01.09

Frank(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Paul(中電總裁潘偉賢)、Quince(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各位客戶諮詢委員會及地區客戶諮詢委員會成員、各位嘉賓:

首先,多謝再次邀請我參加中電「客戶諮詢委員會」和「地區客戶諮詢委員會」的周年晚宴,讓我每年能夠跟不同的地區人士及社會賢達聚首一堂,互相分享新年的祝福。我在此先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今年的主題為共建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國際間沒有統一的定義,但都有共通點,就是從不同範疇取得的大數據加以分析,從而有效運用社會資源,發揮其最大價值,以解決市民在日常生活各個層面所面對的問題,提升生活質素和經濟效益。

多個國際化大都會,近年都倡議發展成為智慧城市,亞洲地區的步伐亦走得很快,例如韓國的首爾、新加坡等,都提出了具前瞻性的發展藍圖。以首爾為例,早在2011年已推出「智慧首爾2015」計劃,由副市長統籌智慧城市的發展,由政策制訂到落實,都有周全配套,加上跟龍頭科技企業合作,目標是將所有市民都變成「智慧用家」。

要發展智慧城市並非一朝一夕可達致的目標。過去兩年,特首的施政報告都有提到,要將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要達成目標,香港需要集結各地的經驗,訂定高層次的城市發展藍圖。

而發展智慧城市的背後,電力公司肩負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中電紥根香港超過100年,近年開展多項工作,致力促進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例如在2013年推出的「智能電錶及通訊系統」試驗計劃,有助消費者掌握每天的用電數據,在用電時作出更明智的決定,實踐更環保的生活方式。

消委會亦留意到,中電去年推出的「智能全方位」服務,透過瀏覽過往數年的用電量及預測下期賬單的用電量,令消費者可以了解自己家居的用電情況,鼓勵消費者實踐節能,減少用電。

消費者委員會亦一直致力推動可持續消費,而環保節能是重點之一,早前就向政府倡議引入「能源效益責任」,讓電力公司透過補貼的方法,協助消費者加入節能行列,電力公司同時亦可更深入分析客戶用電數據及網絡設施的分布,更有效推廣相關的節能措施,可令電力資源用得其所。

事實上,能源效益責任並非新事物,在不少國家已經行之有效,歐美多國都有推行,例如在英國、丹麥、法國及美國多個州分,多個地方的例子都能看到,節能措施雖然涉及一定成本,但帶來的效益可遠超所付出的成本,例如加州電力公用事業就曾經評估,每投資1美元於電力效率提升,可獲得1.17美元的節能效益。

剛過去的12月,中電宣布扣除燃料費之後,凍結淨電費,港燈的淨電費則有所下調。消委會期望好消息可以延續,電力公司繼續致力推動節能措施,推動環保之餘,亦可減低消費者的電費負擔。

消委會期望日後可以繼續跟中電保持緊密的聯繫,在推動發展智慧城市及節能工作上共同努力。

最後再祝願大家新年進步,事事順利!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