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接受激光服務要注意的地方-香港鐳射醫會 - 荃城激光健康日

  • 演辭
  • 2008.07.27

香港鐳射醫會荃城激光健康日

消費者接受激光服務要注意的地方

 

劉燕卿女士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
二零零八年七月二十七日

周主席、莫會長、各位嘉賓:

非常高興獲得香港鐳射激光醫學會的邀請,出席今天的活動。希望能藉此機會與在座各位談談接受激光服務時要注意的地方。

愛美是人的天性,人人都希望皮膚白滑嬌嫩、膚色均稱。隨著社會愈來愈關注儀容及健康,消費者十分願意花費在美容服務上。近年來,由於坊間美容、纖體及護膚中心的大力推廣,在報章雜誌上出現鋪天蓋地的光學美容廣告,加上私家醫院、皮膚科醫生亦有提供服務,許多人對激光及強力脈衝光的美容療程非常感興趣,希望能達致除斑、美白、嫩膚等效果。不過,與此同時,消費者委員會接獲有關光學美容的投訴亦有上升趨勢。

消委會投訴個案分析

今年頭6個月,消委會共接獲49宗與光學美容療程有關的投訴,當中26宗與激光有關,17宗與強力脈衝光有關,其餘6宗涉及其他名稱的光學美容,例如七色光、黑光、柔光等療程。投訴涉及的美容療程性質方面,以脫毛最多,其次為去斑。

上述49宗投訴中,21宗涉及療程後出現副作用,例如灼傷、留疤、皮膚敏感、發紅等;12宗是消費者不滿意療程效果;8宗與銷售手法有關;其餘則涉及服務質素及價格紛爭。

去年全年共接獲74宗有關光學美容療程的投訴,與今年上半年一樣,投訴當中最多涉及出現副作用,佔30宗。

不要過份相信廣告

由於要吸引消費者,廣告的內容、用詞等難免較為誇張。例如很受消費者歡迎的脫毛療程,不少在廣告中都有「永久脫毛」的字眼。不過,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即FDA的資料,現時暫無方法可達致永久脫毛,只可稱為永久減少毛髮。

此外,不同儀器有不同的功效,每種光學儀器會釋出不同波長的光束,對應一個或兩個美容用途。因此,並沒有一部「全能」儀器,可達到廣告上的「徹底改善肌膚各項瑕疵」的聲稱,而又在同一時間處理各種不同的皮膚問題。消費者不要過份相信美容服務機構廣告內容,以免對療程的期望過高,以致對效果不滿意。

副作用及風險

光學美容療程是透過光能儀器,將光束照射到皮膚組織,利用光能轉化的熱能破壞有損儀容的皮膚組織,例如毛囊、血管和色素等,從而改善皮膚狀況,達致美容效果。接受光學美容療程可能出現疼痛、水泡、紅腫、結焦或色素沉着或紅印等副作用。若使用的光能過強,有機會導致皮膚燒傷或留下疤痕。若強光直接接觸眼睛,更有可能導致失明。

光學美容並非人人合適

懷孕、炎症患者、免疫系統缺陷患者、疑患皮膚癌、對光敏感或皮膚受損人士,不建議接受光學美容療程。身體上的斑或痣,須經醫生診斷並確定不會演變成腫瘤或不與其他潛在疾病有關後,才可使用光學美容去除。

接受療程前宜審慎考慮

消費者接受光學美容前宜先徵詢專業人士意見,瞭解機構提供的服務設施、操作人員資歷、經驗和聆聽口碑,瞭解所有程序、療效及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後才作決定。

消費者在決定接受療程前應先多作查詢,包括:

  • 查詢療程是否切合自己的需要和期望的效果、可能帶來的各項風險;衡量所得的效果是否高於風險。
  • 查詢療程所操用的儀器及方法是否被相關權威機構認可,療程會否引起副作用等。
  • 查詢進行療程人士的資歷及經驗,是否曾接受適當的訓練。
  • 瞭解療程過程、所需時間和復原時間、費用等,以及中途停止療程可能帶來的後果。
  • 查詢接受療程後如有問題的處理方法。

由於使用激光或脈衝光可能需特別場地及安全保護設施,例如適當的通風及消毒設施、特別電力或氣體供應,以保障接受療程及使用人士的健康,在公眾地方,如展銷會或在人流多的車站等公眾地方接受或試用治療不大恰當,事前亦宜審慎考慮,不應倉卒決定。

簽約前要三思

美容療程多以套票形式出售,屬預繳式消費,且多用信用咭付款,金額可達萬元或以上,顧客在簽約前宜慎重考慮:

  • 是否真的有此需要?
  • 服務機構有否提供逐次計算的服務?
  • 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接受療程?
  • 要瞭解療程是包括甚麼服務,例如服務次數、所用儀器及有沒有指定地點、服務時間規限及操作人員是否曾受適當訓練等
  • 如接受服務後發現不適合進行某項療程,轉用其他服務時的可行性、計算方法亦需問清楚。

本會接獲的投訴中,就曾有預繳了大筆費用的消費者,接受第一次光學美容服務後,即出現副作用,不適合繼續接受療程,但要求退款卻遇到困難。亦有個案是非本地居民購買套票後,才知悉未能留港接受服務,退款同樣遇到困難。

購買預繳式套票無疑可享較大折扣,但消費者必須衡量本身的經濟能力及對該項服務是否有迫切性及長期性的需要。預繳式消費若涵蓋的期限過長亦有一定風險,若商戶日後因財政狀況,如倒閉、結業未能履行承諾,作為無抵押債權人的消費者,要追討極為困難。

此外,消費者切勿輕信口頭承諾。如有疑問,應要求商戶提供書面條款或個別職員簽署的特別承諾,以便將來發生糾紛時,有所依據。

總結

光學美容的發展,為消費者改善皮膚問題,提供了多一個選擇。不過,消費者在接受療程前,宜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需要。政府亦需對光學美容儀器及其操作者的資歷加強監管,保障消費者安全。

其實,防止皺紋過早出現及延緩衰老,日常要多做運動,少煙少酒,均衡飲食,做好每天防曬,睡眠充足及盡量保持心境開朗。身體和精神保持良好狀態的話,皮膚自然健康。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