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四屆泛珠三角區域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高層聯席會議

  • 演辭
  • 2007.09.18

信息共享、人才交流、聯手維權、共創和諧

劉燕卿女士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
二零零七年九月十八日

尊敬的領導:

非常高興獲邀出席第四屆泛珠三角區域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高層聯席會議,讓我有機會到訪湖南長沙這個歷史悠久的古城,並可跟各位與會人士交流消費維權的經驗。每年一度的聯席會議,對推動泛珠三角區域的經濟發展,促進各地工商行政部門之間的合作,作出重大貢獻,成績輝煌,有目共睹。

今次會議的主題之一是「共創和諧」。在和諧的消費環境下,消費者能享用物有所值的產品及服務,企業利潤亦會因消費信心加強而有所增長,長遠有利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營商者及消費者雙方面都會獲益。

要創建和諧的消費環境,社會各界,包括政府、商界、消費者組織及個別消費者都要出一分力,貢獻自己的力量。

政府擔當領導及協調的角色,要對市場作出適當的監管,維持市場秩序。商界最基本要遵守法例要求,提供安全和合規格的產品及服務,進一步要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做有誠信的經營者。

消費者組織需為消費者提供可靠的資訊,提高消費者的自保能力,在必要時為消費者及商界調解消費糾紛。消費者亦要了解自己的權利和責任,以理性的態度消費,作出購買決定時要小心謹慎。

香港消委會一直與內地消費者組織保持緊密聯繫,互相交流資訊和轉介投訴個案,並不時接待或提供培訓予來自內地各省市消費者組織和有關機構的訪港代表。今年首八個月共有近150名內地代表到訪香港消委會。我們亦經常派出代表出席由內地消費者組織舉辦的研討會。

這些交流讓各個組織的人員有機會彼此借鑒,增加了解和溝通,並可就共同關心的課題展開深入討論,尋求在更多不同領域合作,有助提升服務質量及工作成效。

為進一步加強聯繫,我們自2004年起先後與北京市、上海市、福建省、浙江省、山東省及澳門的消費者組織簽署合作協議,促進各地之間的資訊交流及協助調解跨區消費糾紛。協議當中一個重要部分是,內地消費者在香港遇到消費問題,可向原居地的消費者組織投訴。內地消費者組織接獲投訴後會轉交本會處理。本會會直接將投訴的處理結果回覆消費者,及知會轉介機構。過去三年,本會接獲上述姊妹機構轉介的投訴個案超過260宗。這種互相轉介的機制讓消費者能方便、迅速地得到協助。

消費者充分掌握了資訊,較易洞悉不當的經營手法及分辨危險產品,作出明智的選擇和參與可持續消費。不過,現今社會資訊氾濫,五花八門的廣告宣傳可說是鋪天蓋地,無孔不入。消費者要從中分辨,取得獨立可信的訊息並不容易。因此,向消費者提供正確資訊,提高他們對消費權益的認識,是消費者組織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香港消委會深明這項工作的重要性,故自1976年起出版《選擇》月刊,30多年來從不間斷為消費者提供不偏不倚,以事實為根據的資訊。當中最受市民歡迎及傳媒關注的,是通過科學實驗,比較產品質量優劣的產品測試報告。

《選擇》月刊最初只有印刷版本,發展至今成為全球首個消費者組織成功將其雜誌推展為全面多媒體服務。現時在互聯網(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固網和流動電話都可收看《選擇》資訊。互聯網上版本分繁體及簡體字版,方便國內有興趣的消費者。

產品測試需要龐大的費用、適合的設施及富經驗的人員。消費者組織之間若能做到信息共享,可充分利用有限的資源,達致更高成效。

香港消委會一直參與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CRT)的聯合測試,與海外組織分享經驗及分擔測試所需的費用及統籌工作。這個合作模式讓我們可以用本身有限的資源,為消費者提供多種不同產品的測試報告。當中包括每年數次更新手機、數碼相機等受歡迎電子產品的報告,緊貼市場潮流;亦有耗費不菲,與消費者安全息息相關的汽車撞擊測試。

我們近年亦積極加強與內地消費者組織的聯繫,共同分享消費信息。去年四月,《選擇》月刊報道了注射PAAG(聚丙烯酰胺水凝膠)的後遺症。鑒於事件的嚴重性及其影響,我們即時知會香港及內地的衛生部門,並會同中國消費者協會,以及北京市、上海市、福建省、廣州市、深圳市和澳門的消費者委員會/協會同時發放消費者警示,令內地消費者亦能及時認識PAAG隆胸的危險。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內,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通告,全面停止生產、銷售和使用作注射的PAAG。這事件反映各單位合作所發揮的力量,迅速及有效地採取措施,維護消費者健康和安全。

內地和香港的貿易愈來愈頻繁,尤其是與香港鄰近的珠江三角洲,加上生活習慣接近,市場上銷售的貨品十分相似,客觀條件有利分享產品測試結果。我們正與澳門消委會合作進行電藥煲測試,檢驗產品的電氣安全及陶製煲身會否在加熱過程中釋出重金屬。我們期望這合作計劃可推展至其他消費者機構,讓更多消費者受惠。

自2004年7月起,內地多個省市的居民可以個人身份到香港旅遊。為了保障內地旅客的消費權益,香港消委會與內地消費者組織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聯手加強對內地旅客的宣傳教育,讓旅客在訪港前得到清晰、準確的資料,令他們在港消費更加稱心滿意。

為了更有效地為內地旅客服務,我們正積極籌備一個特別為內地旅客而設的消費網站,期望可在「十一」黃金周前開通。我們很高興得到中國消費者協會的幫助,提供寶貴意見,令網站內容更貼近內地旅客的需要。中消協並協助聯繫內地政府部門、機構和各省市的消費者協會,在他們的網頁上加入超連結至這個旅客消費網站。我們會在網站介紹內地旅客熱門選購的消費品資料,包括影音電子產品、珠寶首飾、手錶精品、蔘茸海味和快速消費品,讓旅客可在出發前先搜集資料。我們並會設立特別小組,由懂得普通話的人員專責處理內地旅客的投訴及諮詢,為他們提供更快捷方便的服務。我們希望以上措施能令旅客在港有更愉快、充實的旅程和消費體驗。

創建和諧消費環境必須結合社會各階層的力量,政府、營商者、消費者組織及個別消費者,缺一不可。消費者組織在維護消費者權益,推動消費者教育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我希望在這次會議能為日後大家的合作打好基礎,進一步落實信息共享、人才交流的區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