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於兩款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的安全警示

  • 2013.03.22
衞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二日)促請市民留意由美國醫療儀器生產商Physio-Control Inc發出,與兩款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LIFEPAK CR Plus和LIFEPAK EXPRESS的電池效能有關的安全警示。

衞生署透過其對醫療儀器的恒常監察,從英國藥物及健康產品監管局得悉上述警示。

根據製造商的資料,該兩款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是以電池操作以提供治療。有關的充電器大約每兩年便須更換。但在某些罕見的情況下,該充電器可能因為內部電力故障,導致內部電池損耗的情況提早出現,從而令充電器壽命少於兩年。於二○○五年至二○一二年生產的該兩款儀器均有可能受這種問題影響。

Physio-Control Inc表示,發生有關故障的可能性極低,而即使儀器受上述問題影響,顯示屏仍會繼續正確顯示該儀器和電池的狀況。

發言人說:「在本港,根據衞生署向本地供應商利和醫療香港有限公司的初步查詢所得,LIFEPAK CR PLUS曾供應到香港。供應商正核實受影響儀器在本港的分銷紀錄,並建議顧客應立即按使用說明書檢查儀器和電池的備用情況。顧客如發現問題,應聯絡其本地供應商。」

發言人補充:「衞生署至今未有接獲在本港使用該兩款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相關的不良事故報告。」

衞生署已將此警示通知各公立和私家醫院,以及相關醫療組織,並會繼續與供應商聯絡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