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本進口冬菇樣本違反食物標籤規例

  • 2018.10.25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五日)表示,一款由日本進口的預先包裝冬菇含有防腐劑二氧化硫,但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違反食物標籤規例。中心正跟進事件。

產品詳情如下:

產品名稱:椎茸花冬菇
原產地:日本大分縣
淨重:一百克
此日期前最徍:二O一九年八月三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早前公布從中環一超級市場抽取的預先包裝冬菇樣本檢出含二氧化硫,但並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中心在跟進調查時再在該超級市場抽取一個同款但不同批次的冬菇樣本進行檢測,結果發現相類違規事項,該樣本含二氧化硫,但並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

發言人續說:「中心已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事項,並指示其將所有批次的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發言人指出雖然上述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百萬分之四十一)符合法例標準,但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如進食此類食品,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

發言人呼籲業界遵守有關法例規定。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配料表上詳列食物的配料。違反上述規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繼續跟進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810/25/P20181025008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