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子涉嫌非法售賣含未標示禁用西藥成分減肥產品被捕(附圖)

  • 2018.06.15

衞生署今日(六月十五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拘捕一名十九歲女子,涉嫌非法售賣一種名為「MΛTCHΛ SURIMU」的減肥產品。該產品懷疑含有未標示禁用的西藥成分。
 
衞生署在市場監察期間,從一名互聯網賣家購得上述減肥產品作化驗。政府化驗所的檢驗結果顯示,有關產品樣本含有《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條例》)的第1部毒藥「西布曲明」。在今日的行動中,警方以涉嫌非法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1部毒藥拘捕上述賣家。
 
衞生署正繼續調查。
 
「西布曲明」曾是一種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由於該藥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於二○一○年十一月起,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
 
根據《條例》,所有藥劑製品須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銷售。第1部毒藥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在藥房出售。非法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1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
 
衞生署發言人鄭重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服用來歷不明的產品。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上須附有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未經註冊藥劑製品並未經管理局審評,其安全、品質及效能均未獲保證。
 
衞生署發言人提醒:「要控制體重,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衞生署藥物辦公室網頁已備有「有關肥胖問題及纖體產品的健康訊息」及「含未標示西藥成分減肥產品」資料,供市民詳閱。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產品後感到不適或有懷疑,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56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衞生署今日(六月十五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拘捕一名十九歲女子,涉嫌非法售賣一種名為「MΛTCHΛ SURIMU」的減肥產品。該產品懷疑含有未標示禁用的西藥成分。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806/15/P20180615007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