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跟進法國生牛奶芝士疑受大腸桿菌(O26)污染的最新情況

  • 2018.06.04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四日)表示,中心一直密切跟進有關法國生牛奶芝士可能受大腸桿菌(O26)污染的事件,並已於早前暫停有關芝士進口及在港出售。中心的跟進調查及法國有關當局提供的最新資料顯示,有關產品回收擴大至包括另外四款分別由三間廠房生產可能受大腸桿菌(O26)污染的法國生牛奶芝士。為審慎起見,中心即時暫停該三間廠房的生牛奶芝士產品進口及在港出售。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市民如購入有關產品亦應停止食用。

該三個廠房編號分別為FR 74.289.050 CE、FR 74.096.050CE及FR 74.303.050CE。該四款生牛奶芝士包括Chabert、Saveurs de nos Regions和Nos Regions Ont du Talent品牌的Demi-fromage AOP Reblochon laitier au lait cru (均為每包240克),與及Tartiflard品牌的Fromage de Savoie au lait cru(每包 450克)。

中心隨即聯絡本地主要入口商和零售商跟進。初步調查顯示上述產品並無進口本港。中心亦加強抽檢法國進口的生牛奶芝士產品,結果全部合格。

中心發言人說:「大腸桿菌可經由水及食物傳播而感染人體。飲用受污染的水或進食未烹煮熟透和受污染的食物可感染此菌而引起腸道傳染病,部分受感染的人可能會有腸出血及嚴重併發症如溶血尿毒症。另外,如忽略個人衞生,此病菌亦可經由口糞途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大腸桿菌不能在高溫下生存,徹底煮熟食物即可消滅大腸桿菌。」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806/04/P20180604008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