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國進口雞蛋懷疑受沙門氏菌污染

  • 2018.04.17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十七日)公布,即時暫停由美國Rose Acre農場旗下Hyde County farm位於北卡羅來納州海德縣的廠房(廠房編號P—1065)出產的禽蛋進口及在港出售,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致病原沙門氏菌污染。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的產品,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得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發出通告,指由該廠房生產的雞蛋懷疑受沙門氏菌污染而正在當地進行回收。為審慎起見,中心即時暫停該廠房出產的禽蛋進口本港。」
      
發言人續說:「中心亦已聯絡本地主要進口商和零售商跟進,初步調查發現本港五間進口商,包括『東顯有限公司』、『順興號』、『泰昌蛋莊有限公司』、『聯泰行』及『美心食品有限公司』共曾進口約六千箱涉及多個批次的受影響產品。」
      
根據進口商提供的資料,除「美心食品有限公司」進口的所有受影響產品仍存於貨倉,並無流入市面外,其餘的進口商均已將有關產品分銷。該四間進口商已按中心建議展開回收,欲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東顯有限公司」(2381 9138)、「順興號」(2543 4655)、「泰昌蛋莊有限公司」(2546 1834)及「聯泰行」(2857 9389)。「美心食品有限公司」則會將有關產品銷毀。中心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如業界持有有關產品,應立即停售和停用。」
      
發言人說:「感染沙門氏菌可引致發燒及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這類致病菌對嬰幼兒、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可能會有較嚴重的影響,甚至可引致死亡。一般而言,沙門氏菌不能在高溫下生存,徹底煮熟食物即可消滅沙門氏菌。」
      
發言人建議市民尤其是長者、嬰兒和孕婦避免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雞蛋和蛋類製品,而雞蛋應徹底煮熟至蛋黃和蛋白完全凝固。市民亦應選用經巴士德消毒法消毒的蛋或蛋製品或脫水的雞蛋粉配製不需要熱處理的食品。
      
中心已就事件聯絡美國有關當局,並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以及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804/17/P20180417007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