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檢獲違規進口禽蛋及蛋類產品

  • 2017.11.01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一日)公布,一批禽蛋及蛋類產品違規進口香港,全部貨品已被截獲,沒有流出市面。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昨晚接獲海關通知,指海關人員在文錦渡管制站截查一輛入境貨車,於車上發現一批懷疑非法進口的禽蛋及蛋類產品,並轉交食環署人員跟進。一名六十六歲男司機被食環署人員拘捕。」

被檢獲的蛋類產品包括420瓶蛋液(重9 870公斤)、21箱咸蛋黃(重362公斤)及20箱鴨蛋(重480公斤),該批產品全部沒有進口所需的衞生證明書和食環署的書面准許。中心已將全部產品銷毀。

根據《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132AK章),任何人輸入禽蛋或蛋類,必須獲得食環署衞生主任給予的書面准許,及食環署署長認可的來源地有關當局所發出的衞生證明書,證明有關禽蛋適宜供人食用。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說:「鑑於來歷不明的未經檢驗禽蛋及蛋類產品會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中心和有關部門會加強監察及繼續堵截非法進口的禽蛋及蛋類產品,以保障食物安全及公眾健康。」

發言人提醒業界必須遵守法例規定,切勿進口或售賣來歷不明及沒有附帶衞生證明書的禽蛋及蛋類產品,市民則應向持牌及信譽良好的商戶購買禽蛋及蛋類產品。

中心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及通知內地有關當局。調查仍然繼續。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11/01/P20171101009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