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獲通報回收特定批次MiniMed輸注管路

  • 2017.09.12

衞生署今日(九月十二日)接獲醫療儀器製造商美敦力香港醫療有限公司(美敦力)通知,因潛在安全問題,正自願回收特定批次的MiniMed輸注管路。

根據美敦力提供的資料,有關輸注管路是配置給美敦力胰島素泵使用。美敦力近期收到關於更換輸注管路後,出現潛在胰島素過量輸注問題的報告。
 
製造商調查發現,問題可能是由於儲藥器裝藥/管路充盈過程中,液體堵塞了輸注管路介面處的薄膜所致。當胰島素、酒精或水溢出於儲藥器頂部時,可能造成液體堵塞薄膜,繼而導致輸注管路無法正常運作。
 
製造商表示,現時正在發貨的輸注管路均採用新改進的薄膜,能明顯降低上述風險。若病人擁有不受是次回收影響的新改進批次,可繼續使用。現時正使用受影響批次的病人,在未獲取新批次的輸注管路前,必須留意及遵守製造商就儲藥器裝藥/管路充盈步驟的說明。
 
衞生署發言人說:「過量輸注胰島素可能導致低血糖,在極端情况下可能導致死亡。本署得悉美敦力在外地已收到一些相關需要醫療介入的低血糖報告。在本港,衞生署至今未有接獲使用該批次輸注管路相關的不良事故報告。」
 
使用受影響儀器的病人可前往美敦力網頁(checklots.medtronicdiabetes.com),查核所用的輸注管路是否為受影響批次。製造商會為受影響病人更換有關儀器。

根據本地供應商的資料,受影響批次供應予本地五所診所/醫療中心及169名病人。供應商將聯絡有關醫護人員及病人,回收未曾使用的儀器。本地供應商已設立熱線(2919 6441)以供客戶查詢。

發言人補充:「署方會提醒公私營醫院及相關醫學團體有關回收及更換通知,並會與本地供應商聯繫跟進工作。」

發言人說:「市民使用醫療儀器後如有疑問或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9/12/P20170912009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