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LIFEPAK 1000安全警示

  • 2017.01.20

衞生署今日(一月二十日)促請市民留意有關由生產商Physio-Control生產的LIFEPAK 1000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的安全警示,因為該儀器在治療病人期間據報會在無預示情況下停止操作。
 
衞生署透過其對醫療儀器的恆常監察,留意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發出上述的警示。

根據該警示,該生產商已接獲34宗報告,涉及該儀器在治療病人期間在無預示情況下停止操作,原因是儀器的電源接觸點與電池出現間歇性接觸不良的情況。

根據生產商的資料,出現間歇性接觸不良情況是由於損耗,以及儀器的電源接觸點和電池之間逐漸氧化所造成。當LIFEPAK 1000儀器長久處於震動的環境和其電池長期放置在儀器內,便會出現這情況。

警示亦指出,心臟去纖顫器在這情況下將不能在搶救期間發揮作用,有可能嚴重危害病人的健康,甚至性命。生產商亦得悉已出現八宗有關的不良事故。

有關安全問題對所有LIFEPAK 1000儀器均有潛在影響。然而,採用非充電式電池、且沒有依照LIFEPAK 1000心臟去纖顫器操作指示定期移除電池檢查的使用者,較容易遇到上述問題。

衞生署查詢生產商的新加坡分部後得悉,653部可能受影響的儀器已供應到香港,包括本地分銷商、醫療機構、物業管理公司、康樂會所、學校及其他場所。

衞生署發言人說:「衞生署至今未有接獲在本港使用該款心臟去纖顫器相關的不良事故報告。」

發言人說:「衞生署已將此警示通知各公立和私家醫院,以及相關醫療組織,並會繼續與生產商聯絡跟進。」

擁有受影響的LIFEPAK 1000心臟去纖顫器的市民應立即將電池從該儀器移除及重新裝置,並每周重複移除及裝置電池的步驟,此舉可清除電池接觸位的氧化物,防止出現問題。

根據生產商的資料,如儀器在檢查或治療病人期間突然斷電,市民應立即移除及重新裝置現有電池以恢復電源。倘若未能恢復電源,應以備用電池替代現有電池,並聯絡供應商為儀器安排跟進服務。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1/20/P20170120010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