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港禁止愛爾蘭生產商Dungarvan Shellfish Ltd或Dungarvan Bay水域(捕撈區編碼:WD-DB-DN)出產的生蠔進口及出售

  • 2017.01.13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三日)公布,即時禁止所有愛爾蘭生產商Dungarvan Shellfish Ltd或該國Dungarvan Bay水域(捕撈區編碼:WD-DB-DN)出產的生蠔進口及在港出售。業界如仍持有受影響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產自上述水域和上述生產商的生蠔被驗出含諾如病毒,涉事生產商正回收有關產品。為審慎起見,中心即時禁止該生產商或該水域出產的生蠔進口及在港出售。」

發言人表示,根據預警系統提供的資料,本港進口商灝威亞洲有限公司、卓越食品有限公司、姬富亞洲有限公司及東旭食品批發有限公司曾進口受影響生蠔。中心隨即聯絡該四個進口商跟進。根據其提供的資料,他們曾分別進口三百公斤、七百九十二點八公斤、三百三十四公斤及七百六十六公斤受影響生蠔,部分產品已出售或被棄掉。有關進口商已按中心指令停售有關產品並進行回收。市民如要查詢有關產品情況,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灝威亞洲有限公司(2110 9148)、卓越食品有限公司(2811 8268)、姬富亞洲有限公司(2423 5138)及東旭食品批發有限公司(3101 9621)。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

發言人指出,由於蠔隻以過濾大量海水的方式進食,如果養蠔或採蠔的水域水質帶有病原體(例如諾如病毒)、化學污染物或天然毒素,這些物質便會在蠔的體內積聚。無論蠔是在哪個季節或水域捕撈,吃蠔(尤其是生蠔或未徹底煮熟的蠔)本質上存在食物安全風險。孕婦、幼童、長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應避免進食生蠔。

中心已將有關入口禁令通知愛爾蘭當局,亦會知會本地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1/13/P20170113009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