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即時禁止法國Etang de Thau水域出產的生蠔進口及在港出售

  • 2017.01.10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日)公布,即時禁止法國Etang de Thau水域出產的生蠔進口及在港出售。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上述水域出產的生蠔被驗出含諾如病毒,故法國有關當局已由一月五日起禁止從該區捕撈及分銷有關產品,並正回收由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日至二○一七年一月五日出產的有關產品。為審慎起見,中心即時禁止該水域出產的生蠔進口及在港出售。」

發言人表示,根據預警系統提供的資料,本港進口商Gourmet Cuisine Hong Kong Limited及The House of Fine Foods Limited曾進口受影響生蠔。中心隨即聯絡該兩個進口商跟進。根據其提供的資料,他們曾分別進口五十五公斤及二十七公斤受影響生蠔,並已全部出售或被棄掉,沒有存貨。中心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市民如要查詢有關產品情況,可於辦公時間致電Gourmet Cuisine Hong Kong Limited(2494 1969)及The House of Fine Foods Limited(2870 0840)。

發言人指出,由於蠔隻以過濾大量海水的方式進食,如果養蠔或採蠔的水域水質帶有病原體(例如諾如病毒)、化學污染物或天然毒素,這些物質便會在蠔的體內積聚。無論蠔是在哪個季節或水域捕撈,吃蠔(尤其是生蠔或未徹底煮熟的蠔)本質上存在食物安全風險。孕婦、幼童、長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應避免進食生蠔。

中心已將有關入口禁令通知法國當局,亦會知會本地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1/10/P20170110009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