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波蘭進口雞蛋懷疑受沙門氏菌污染

  • 2016.10.26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批由波蘭進口、標記編號為「3PL30221321」的雞蛋,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致病原沙門氏菌污染。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的產品,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監察食物事故系統,得悉一批波蘭生產的雞蛋(標記編號為「3PL30221321」),懷疑受沙門氏菌污染。中心的調查發現,本港兩間進口商 『義泰貿易公司』及『威寶貿易國際有限公司』曾分別由波蘭進口4 730及961箱涉及多個批次、標記編號均為『3PL30221321』的雞蛋,涉事批次產品的食用期限為二○一六年十一月二日、二○一六年十一月八日、二○一六年十一月九日、二○一六年十一月十六日、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及二○一六年十一月三十日。中心已與該兩間進口商聯絡,他們均表示沒有存貨,有關產品已分銷至不同批發商。中心已指令該兩間進口商回收受影響產品,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547 5274 (「義泰貿易公司」)及2271 4862(「威寶貿易國際有限公司」),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此外,中心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
 
發言人表示,中心已就事件聯絡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並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如業界持有有關產品,應立即停售和停用。
 
發言人說:「感染沙門氏菌可引致發燒及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這類致病菌對嬰幼兒、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可能會有較嚴重的影響,甚至可引致死亡。一般而言,沙門氏菌不能在高溫下生存,徹底煮熟食物即可消滅沙門氏菌。」
 
發言人建議市民尤其是長者、嬰兒和孕婦避免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雞蛋和蛋類製品,而雞蛋應徹底煮熟至蛋黃和蛋白完全凝固。市民亦應選用經巴士德消毒法消毒的蛋或蛋製品或脫水的雞蛋粉配製不需要熱處理的食品。
 
他提醒市民,如購入上述受影響產品應停止食用。如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10/26/P20161026008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