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兩個預先包裝食品樣本不符營養標籤規定

  • 2016.08.22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公布,一個瓶裝醬料樣本及一個罐裝嬰兒奶粉樣本的營養素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不符。中心呼籲業界立即停止出售有關批次的產品。

產品資料如下:

(一)產品名稱:Red Kellys Tasmania Aromatic Lemon Myrtle Dressing
原產地:澳洲
生產商:Red Kellys Tasmania
容量:每瓶二百五十毫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八年三月十六日

(二)產品名稱:Bibere Gold Infant Formula 1
原產地:新西蘭
生產商:Alpha Laboratories (NZ) Limited
淨重:每罐九百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十一月二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早前公布一個上述醬料樣本的鈉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不符後,再從該位於尖沙咀的超級市場抽取一個同款但不同批次的產品樣本作檢測,化學分析結果顯示,醬料樣本的鈉含量為每一百毫升含一百三十毫克,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每一百毫升含七十八毫克不符。」

發言人續說:「此外,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從九龍城一零售點抽取上述嬰兒奶粉樣本作檢測。化學分析結果顯示,嬰兒奶粉樣本的維他命E含量為每一百克配方產品含六點五毫克α-生育酚當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每一百克配方產品含十點八毫克α-生育酚當量不符。」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售賣有關醬汁的商戶上述違規事項,而有關商戶已按中心指令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停售及下架。中心正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及分銷情況。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另外,有關涉事嬰兒奶粉,中心已派員巡查本地主要零售點,暫沒有發現受影響產品出售。中心會通知業界有關事件,呼籲他們停止出售有關產品。」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61條規定,任何人如在標籤上對所售賣的食物作出虛假說明或在食物的性質、物質或品質方面誤導他人,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08/22/P20160822006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