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兩個酸菜樣本防腐劑含量超出法例標準

  • 2016.08.02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二日)公布,兩個預先包裝酸菜樣本的防腐劑二氧化硫超出法例標準。業界如持有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一) 產品名稱︰林富興醃酸菜
原產地︰泰國
分銷商︰Kong Thai Native Foods Co
淨重︰每包三百五十克/十二點三安士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八年四月二十日

(二)產品名稱︰素麗酸芥菜
原產地︰泰國
總代理︰復興(香港)貿易有限公司
淨重︰每包三百克/十點五安士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八年五月十二日

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分別從油麻地及藍田兩個零售點抽取上述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醃酸菜及酸芥菜樣本分別含百萬分之二百六十四和百萬分之一百七十四的二氧化硫,超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一百。」

中心已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事項,而有關商戶已按中心指令將受影響批次產品停售及下架。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的來源及分銷情況。

二氧化硫是一種經常用於乾菜、乾果、醃菜和經加工處理的肉製品等不同種類食物中的防腐劑。這種防腐劑屬低毒性,可溶於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按上述不合格樣本檢出的二氧化硫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一般不會對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不過,個別人士對這種防腐劑有過敏反應,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市民如食用上述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發言人提醒業界在食物內使用防腐劑須遵照《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中的規定,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入獄六個月。市民則應向可靠的商販購買食物,同時應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而過量攝取某些有害物質。

中心會知會業界、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08/02/P20160802012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