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含有未標示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附圖)

  • 2016.07.25


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同意本地分銷商卡迪爾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卡迪爾)從市面回收一款名為「神效甩油丸」的減肥產品,因該產品被發現含有未標示的西藥成分。

衞生署根據情報購買上述減肥產品樣本作檢驗,政府化驗所的檢驗結果顯示樣本含有兩種未標示的物質「奧利司他」及「2-(Diphenylmethyl)pyrrolidine(脫氧D2PM)」。調查發現卡迪爾為該產品的本地分銷商,該公司同意從市面回收該產品,並已設立熱線(3180 5831)解答有關查詢。

衞生署正繼續調查。

「奧利司他」是用於治療肥胖的第1部毒藥,副作用包括急便、油便、排便次數增加、排便失禁、頭痛及腹痛,甚至可導致嚴重肝臟受損。含「奧利司他」的產品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售賣。脱氧D2PM是一種可引起幻覺及導致情緒嚴重激動的精神刺激物,並没有任何醫藥用途。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所有藥劑製品均須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售賣。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一部毒藥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

要控制體重,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或有懷疑,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亦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56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07/25/P20160725006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