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警告切勿服用含禁藥及未標示西藥成分的口服產品

  • 2016.07.14

衞生署今日(七月十四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款名為「糖克特供一号降糖宁胶囊」的口服產品,因該產品被發現含有兩種未標示的西藥成分,其中一種屬本地禁藥。該產品不屬香港註冊藥劑產品或註冊中成藥。

署方在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一宗個案後,隨即展開調查。個案涉及一名五十八歲男子,入院前曾服用上述產品。

該名病人有長期病患,在七月五日因呼吸困難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其後發現患有乳酸中毒及呼吸衰竭。他的情況其後轉壞,七月七日死亡。

病人的尿液樣本經檢測後,發現含「苯乙雙胍」及「格列本脲」代謝物等物質,而該產品剩餘的樣本經政府化驗所化驗後,證實亦含「苯乙雙胍」及「格列本脲」。

衞生署發言人說:「『苯乙雙胍』及『格列本脲』均為降血糖藥。由於『苯乙雙胍』可引致致命的乳酸中毒,因此自一九八五年起,含『苯乙雙胍』的藥物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格列本脲』則用於治療糖尿病,不正當使用可導致血糖顯著下降。它屬處方藥物,只可在醫護人員指導下使用。」

根據病人家屬提供的資料,病人曾服用上述產品至少三至四個月,但未能確認產品來源及服用模式和劑量。

發言人說:「慢性病人如糖尿病人應徵詢醫護專業人員,以作適當和全面治療。切勿在未經專業指導下自行用藥或服用非處方產品,後果可能非常嚴重。使用在香港以外地區獲得的藥物,亦必須特別謹慎,事先徵詢醫生意見。」

衞生署鄭重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使用成分不明或可疑或來歷不明的產品。

市民如有上述產品,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56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衞生署今日(七月十四日)呼籲,切勿購買或服用含禁藥及未標示西藥成分的口服產品「糖克特供一号降糖宁胶囊」。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07/14/P20160714005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