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調查中成藥摻雜西藥成分個案

  • 2016.04.18

衞生署今日(四月十八日)正調查一宗中成藥摻雜西藥成分「撲熱息痛」的個案,涉及「【長城牌】銀翹解毒片」(註冊編號:HKP-00056,批次編號:MH-151)(下稱「上述中成藥」)。

署方透過市場監測採集的一個上述中成藥樣本經政府化驗所化驗後,發現含有微量「撲熱息痛」。初步調查顯示,上述中成藥於內地製造,經其註冊持有人「明華公司」(明華)進口本地銷售。明華自願從消費者回收上述批次的中成藥。

根據產品標籤,上述中成藥用於紓緩發燒、頭痛及咳嗽。明華已設立熱線(2562 6129)解答相關查詢。

衞生署發言人說:「一般而言,在本港銷售的中成藥不應含有西藥成分,我們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至今,署方沒有接獲與上述中成藥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正繼續調查個案。」

根據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的紀錄,現時另有55款中成藥的產品名稱涉及「銀翹解毒片」。至今調查顯示,該55款中成藥與「【長城牌】銀翹解毒片」無關。

發言人解釋:「『撲熱息痛』普遍用作退燒及鎮痛,不適當服用可使肝臟及腎臟受損。如按上述中成藥標示的建議服用量,對消費者所構成的健康風險為低。」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2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元和監禁3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管委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巿民如購得上述中成藥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上述中成藥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上述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04/18/P2016041807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