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跟進牛肉樣本含萊克多巴胺

  • 2016.04.12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十二日)表示,就早前傳媒報道指有牛肉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中心已作出跟進,並從市面抽取十個牛肉樣本檢測其萊克多巴胺含量,除兩個樣本被驗出含量輕微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訂定的最高殘餘限量外,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說:「該兩個樣本為美國進口的金錢牛展片,分別從兩家位於尖沙咀及九龍灣的超級市場抽取。兩個樣本分別被驗出含十億分之十三及十億分之十四的萊克多巴胺,輕微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訂定的最高殘餘限量(十億分之十)。」

萊克多巴胺是乙類促效劑的一種,長期使用可令食用動物(豬、牛等)體內的脂肪轉變為肌肉組織,從而促進生長和增加瘦肉比例。雖然食品法典委員會容許使用萊克多巴胺,但中心注意到一些國家和地區不准許在食用動物上施用該藥,以促進動物生長。

不當使用乙類促效劑可令其殘留在食用組織中,可能對消費者的健康造成影響。一般而言,萊克多巴胺相較另一種曾引起本地食物中毒個案的乙類促效劑鹽酸克崙特羅,較快被動物排除,一般在動物組織中的殘留量亦非常低,因此該藥引起的食物安全問題較少。

按上述兩個樣本檢出的萊克多巴胺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發言人說:「雖然本港並沒有就肉類中萊克多巴胺的含量訂出最高殘餘限量,但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任何在香港出售擬供人食用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宜供人食用。」

中心已知會涉事零售商有關檢測結果及勸諭其停止出售有關批次產品。中心亦已通知美國有關當局。

中心會保持警覺,繼續監察市面上銷售的牛肉,並會跟進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的最新評估,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04/12/P2016041207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