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即時禁止加州部分水域出產的珍寶蟹及石蟹進口及在港出售

  • 2015.11.05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五日)宣布,由於美國有關當局公布俄勒岡州南部邊界至加州聖芭芭拉郡南面一帶水域出產的珍寶蟹及石蟹所含的軟骨藻酸水平持續偏高,中心決定即時禁止產自上述水域的珍寶蟹及石蟹進口和在港出售,以保障公眾健康和食物安全。商戶如持有有關產品,應立即停用和停售。市民亦應停止食用。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監察食物事故系統,得悉美國當局指其檢測結果發現俄勒岡州南部邊界至加州聖芭芭拉郡南面一帶水域出產的珍寶蟹及石蟹軟骨藻酸水平持續偏高,並已呼籲消費者不要食用該等水域出產的上述兩種產品。」

中心已將有關入口禁令通知美國當局,亦會知會本地業界有關事件,要求他們立即停止進口,停用和停售有關產品。

軟骨藻酸可天然積存在海產動物體內,其誘發的食物中毒症狀通常於進食受影響食物後十五分鐘至三十八小時內出現,包括嘔吐、腹部痙攣、腹瀉、頭痛及喪失短期記憶力等。

發言人呼籲已購買受影響產品的顧客,應停止食用。如最近曾購入相關產品,不肯定產品來源地,為審慎起見,亦應停止食用,並向有關零售商了解貨源。巿民如食用受影響產品後感到不適,應及早求醫。過去三個月中心沒有收到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或投訴個案。

中心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511/05/P2015110508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