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即時禁止美國麻省五個水域出產的蠔進口及在港出售

  • 2015.10.02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二日)宣布,因應美國當局公布指該國麻省五個水域出產的蠔涉及數宗副溶血性弧菌中毒個案而須暫時關閉有關水域的養蠔場,中心決定即時禁止產自上述水域的蠔進口和在港出售,以保障公眾健康和食物安全。商戶如持有有關產品,應立即停用和停售。市民亦應停止食用。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監察食物事故系統,得悉美國當局指該國麻省Duxbury Bay、Kingston Bay、Bluefish River、Back River及Plymouth Harbor出產的蠔因涉及數宗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個案,而指令位於上述水域的養蠔場暫時關閉。有關捕撈區的編碼為CCB-42、CCB-43、CCB-45、CCB-46及CCB-47。」

中心已將有關入口禁令通知美國當局,亦會知會本地業界有關事件,要求他們立即停止進口,停用和停售有關產品。

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瀉、嘔吐、輕微發燒及腹痛,通常於進食受污染的食物後一至兩天出現。患者通常可於數天內康復,但幼童、長者、孕婦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較易出現嚴重症狀。

發言人呼籲已購買受影響產品的顧客,應停止食用。如最近曾購入相關產品,不肯定產品來源地,為審慎起見,亦應停止食用,並向有關的零售商了解貨源。巿民如食用受影響產品後感到不適,應及早求醫。

中心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510/02/P2015100209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