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禁止產自愛爾蘭Malahide的蟶子進口本港

  • 2015.09.29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公布,因應愛爾蘭當局通報指有產自當地未經認證可供撈捕水域的蟶子曾進口本港,而愛爾蘭當局提供的資料顯示受影響蟶子來自愛爾蘭Malahide,為審慎起見,中心決定即時禁止所有產自該地的蟶子進口香港,以保障公眾健康。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愛爾蘭有關當局通報,指有兩批來自上述未經認證可供撈捕水域的蟶子進口香港。中心遂即時聯絡兩個涉事本港進口商跟進。根據進口商提供的資料顯示,進口商早前已接獲愛爾蘭當地供應商通知,並已將所有受影響產品棄置,並無流入本港市面。中心初步調查發現,上述兩批蟶子的相關文件均顯示產品來自愛爾蘭Malahide。」

發言人續說:「此外,愛爾蘭有關當局亦通報指另一批懷疑來自當地非法撈捕的愛爾蘭蟶子進口香港,由於有關產品亦可能產自未經愛爾蘭當局認證可供撈捕的水域,涉事供應商正回收有關產品,而其中六箱(共重一百二十公斤)受影響蟶子曾進口本港。中心已即時聯絡有關本港進口商跟進,並在進口層面截獲該批蟶子,有關進口商已自願將該批蟶子交與中心銷毀。有關產品並無流入市面。」


鑑於愛爾蘭Malahide的蟶子來源存疑,而中心的調查仍在進行中,為審慎起見,中心決定即時禁止所有來自愛爾蘭Malahide的蟶子進口香港,以保障公眾健康和食物安全。

中心已就有關禁令通知愛爾蘭有關當局,並會知會本地業界,以及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509/29/P2015092909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