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港禁止英國安格爾西島棕褐螃蟹進口

  • 2015.08.19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十九日)公布,即時禁止英國安格爾西島棕褐螃蟹進口香港,因為兩個有關棕褐螃蟹樣本被檢出金屬雜質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業界如仍持有受影響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市民如購入受影響的產品應停止食用。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進口層面抽取了兩個由安格爾西島進口的棕褐螃蟹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分別含百萬分之十五和百萬分之二十二的金屬雜質鎘,超出法例上限的百萬分之二。」

「中心已即時聯絡兩個有關進口商。根據其中一個進口商環球海產有限公司提供的資料,該公司曾進口四箱共重約六十四公斤的受影響產品,並沒有流出市面,而該公司已繳出全部產品予中心銷毁。另一進口商長發海產貿易有限公司提供的資料則顯示,該公司曾進口二十箱共重約三百二十公斤受影響產品,部分產品(共重約一百六十公斤)已流入市面,而餘下存貨已被中心封存以待進一步行動。中心已指令該進口商回收受影響產品,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該兩個進口商上述違規事項。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考慮提出檢控。業界如仍持有受影響產品,應立即停售和停用。市民如購入受影響的產品應停止食用。」

發言人說:「偶爾進食含上述鎘含量的蟹,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長期攝取過量的鎘不排除會損害腎臟。中心建議市民保持均衡飲食,業界則應採購在合適水域生長和捕獲的蟹。」

根據《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賣金屬雜質濃度高於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已通知英國有關當局和知會本地業界,及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加強檢測從英國進口的水產,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508/19/P2015081909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