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與台灣「洪瑞珍」三文治有關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最新匯報

  • 2015.08.11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十一日)就與進食「洪瑞珍」三文治有關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提供最新匯報,並再次呼籲市民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昨日發現一個新增群組,該群組涉及四人,他們均於早前進食有關三文治,其後出現病徵。」

該群組涉及三男一女,年齡介乎七至五十歲,分別於七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進食上述三文治,約十七至二十六小時後出現腸胃炎病徵,包括腹瀉、腹痛、嘔吐及發燒等。三人曾求醫,全部情況穩定。有關三文治於七月二十六日在九龍灣德福廣場PIAGO購買。

此外,署方今日再發現另外兩個新增群組,四名女病人於七月二十六及二十九日進食上述三文治,約九至二十二小時後出現類似病徵。其中三人曾求醫,兩人需入院治療,一人已經出院。四人均情況穩定。其中一名病人的糞便樣本對D組沙門氏菌呈陽性反應。有關三文治分別於七月二十六及二十九日在尖沙咀海港城的city'super及太古城中心APITA購買。

截至今日下午五時,衞生防護中心發現共三十四個群組,涉及九十六人。於一個早前已公布的群組,兩個從患者處收集的三文治樣本對D組沙門氏菌呈陽性反應。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所有已呈報的個案在食物安全中心開始調查和採取控制措施前已購入並進食該三文治,而在食物安全中心採取控制措施後並沒有接獲新的個案。

發言人呼籲:「食物在室溫存放過久,會引致病原體繁殖和產生毒素。市民應避免食用已擺放於室溫數小時的熟食或即食食物,包括三文治。」

市民可到食物安全中心專題網頁,了解更多關於三文治微生物風險的資訊(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whatsnew_fst_Mirco_Sandwichs.html)。

要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市民應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在外進食時,應注意以下要點:

  1. 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
  2. 避免進食生的海產;
  3. 只向可靠的持牌食肆及食品供應商購買食物;
  4. 不要光顧無牌食物檔;
  5. 不要嘗試使用鹽、醋、酒及日本芥末殺菌,因為它們均沒有殺菌效用;及
  6.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