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跟進調查中成藥受生物鹼污染個案

  • 2015.08.07

衞生署今日(八月七日)呼籲市民,不應服用一款名為「【羊城牌】濕熱清」(註冊編號:HKP-00470,批次編號:13006)(「濕熱清」)的中成藥,以及一間持牌中成藥製造商「九龍健林堂有限公司」(健林堂)製造的中成藥,因上述中成藥被發現受生物鹼污染。

署方繼續跟進先後於七月二十二及二十九日公布的中成藥受生物鹼污染個案。進一步調查顯示,「濕熱清」與早前受污染的中成藥「【羊城家园】穿心蓮片」(註冊編號:HKP-00409)皆由內地同一製造商製造,並經註冊持有人源豐行進口本地銷售。政府化驗所在上述批次的「濕熱清」樣本中檢驗出不應包含的槐屬生物鹼。作為預防措施,源豐行已自願從消費者回收所有批次的「濕熱清」。

根據說明書,「濕熱清」可用於喉痛、頭痛、發熱和咳嗽。源豐行已設立熱線(2811 4590)解答相關查詢。衞生署會密切監察回收情況。

衞生署發言人說:「調查亦發現,健林堂所製造的中成藥的藥粉樣本被政府化驗所驗出不應包含的馬錢類生物鹼和槐屬生物鹼。因此,中成藥於生產過程中可能已受污染。此外,健林堂的業務涉及由中醫委託製造中成藥。就這次污染事件,健林堂已自願停止生產中成藥,並會聯絡曾委託其製造中成藥的中醫安排回收。健林堂已設立熱線2777 6627解答查詢。」

發言人解釋:「馬錢類生物鹼可存在於中藥材如馬錢子中,可引致肌肉收縮及抽筋。槐屬生物鹼可存在於中藥材如苦參中,可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噁心及嘔吐。」

衞生署正繼續調查個案,至今沒有接獲病人因服用上述中成藥後感到不適的報告。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2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巿民如購得相關中成藥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上述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