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突擊搜查零售店鋪涉嫌非法售賣含未標示受管制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

  • 2015.07.29

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九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一間位於藍田的零售店鋪,售賣兩款名為「LAMI」及「SULAMI」的減肥產品,懷疑含有未標示及受管制的西藥成分。

署方早前透過市場監測,從該店購得上述兩款產品樣本作化驗。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LAMI」及「SULAMI」分別含有第I部毒藥「西布曲明」及「螺內酯」。

警方於今日的行動中拘捕兩名均為四十四歲的女子,涉嫌非法售賣及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和第I部毒藥。

衞生署正繼續調查案件。

「西布曲明」曾用於抑壓食慾。由於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自二○一○年十一月起,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已禁止在香港註冊。「螺內酯」是用於治療心臟衰竭的處方藥物,只可在醫生指引下使用,副作用包括頭痛、腸胃不適、精神錯亂、低鈉血症及高鉀血症。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所有藥劑製品須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方可合法於市面銷售。第I部毒藥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在藥房出售。非法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I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

衞生署發言人鄭重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使用來歷不明的產品。要控制體重,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已購買上述兩款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或有懷疑,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56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