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本進口米樣本金屬雜質含量超出法例標準

  • 2015.06.10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日)公布,一個從日本進口的預先包裝米樣本被檢出金屬雜質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業界如有售賣受影響產品,應立即停止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Rinse-free Yamagata Tsuyahime
來源地:日本
製造商:Iris Ohyama Inc
進口商:峰一(香港)實業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三月十九日
淨重:一點八公斤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進口層面抽取了上述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零點一九的金屬雜質鎘,超出法例上限的百萬分之零點一。根據涉事進口商提供的資料,該批日本米的進口量為七箱(共約五十公斤),其中五箱已售予沙田的『一田百貨』及觀塘的『一田超市』,餘下兩箱則存放在其倉庫。中心已通知該進口商上述違規事項,並指令其將有關批次的產品停售和下架。該進口商已自願回收受影響批次的產品,而中心已將有關回收的產品和餘貨封存,並會考慮提出檢控。」

發言人說:「就該樣本檢出的鎘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根據《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賣金屬雜質濃度高於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補充說:「中心建議市民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可考慮選擇除米外的其他穀物(如麵條、燕麥片及麵包)作為主要膳食的一部分,以避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過量攝取某些化學物或污染物。」

中心會通知日本有關當局和知會本地業界,並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